【2020-04】英雄为什么被抹黑

【2020-04】英雄为什么被抹黑

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对英雄我们应心怀崇敬。曾几何时,社会上却出现了一种怪象:一些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竟成了被肆意抹黑的对象,比如,妄称邱少云现象违背生物学常识、五壮士偷拿群众萝卜、雷锋写日记自我炫耀等等,不一而足。甚至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被誉为国士的钟南山院士也受到谣言攻击,被无端质疑谩骂。如此黑白颠倒、是非不分,既令人愤慨,又发人深思。

英雄被“黑”,究其主要原因,大致可分为三类。其一,缘于求名逐利的动机。这突出表现为,一些无底线的所谓公知大V,动辄以学术研究和还原历史真相为幌子,或“解密”“翻案”,或“恶搞”“戏说”,抹黑英雄、美化反面人物,标新立异,博取关注,以获蝇头小利或些许虚名。其二,缘于玩世不恭的态度。一众“愤青”以愤世嫉俗标榜,这也看不惯那也不顺眼,借贬踩英雄发泄负面情绪,从中寻求刺激。其三,缘于里应外合的拙劣表演。一直以来,某些国家政客妄图进行“颜色革命”的动机和行为一直没有停止。蓄意诋毁英雄,其背后的险恶用心,就是要通过抹黑英雄来打压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削弱大众的家国情怀,解构国人的精神家园。

维护英雄,就是捍卫国家的历史与尊严,就是捍卫民族的命运与未来。恶搞和抹黑英雄,背后暴露的是历史虚无主义。我们特别要警惕历史虚无主义借助网络侵害国人特别是青年群体,警惕“历史反思”旗号下所掩盖的文化不自信和价值观导向问题,不断巩固新时代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实基础。

维护英雄必须以正确的认知为前提。我们在尊崇英雄高尚德行的同时,也要正视其人性的一面。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性的丰富与高尚的行为是英雄的一体两面。我们要将英雄的人性与高尚有机结合,既不搞历史虚无,也不搞人为拔高,讲好英雄故事,让英雄精神永远根植于国人心中。

维护英雄要以严格的法律为保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日益走向法治国家的新时代,必须把维护英雄的相关事务纳入法律保护范畴。要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对于抹黑英雄、丑化英雄的言行,应及时依法打击,追究其法律责任,让抹黑者成为反面教材,起到警示作用。

维护英雄要以科学的机制为依托。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建立健全融英雄生成环节、表彰奖励环节、宣传教育环节、依法保障环节于一体的科学机制,是维护英雄的基础性和长远性工作,必须做细做实。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要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机制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