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迎客来——天津餐饮业回暖一线直击

春暖花开迎客来——天津餐饮业回暖一线直击

1

在位于天津市河东区金地广场的新亚饭庄,客人分散落座(4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亭 摄

新华社天津4月28日电  题:春暖花开迎客来——天津餐饮业回暖一线直击

新华社记者李亭、宋瑞

糖醋鲤鱼、干煸豆角等饭菜的香味冲击味蕾,六七桌客人分散落座,服务员忙碌地在大堂里穿梭……上周末,位于天津市河东区金地广场的新亚饭庄迎来了近几日的客流高峰。

自4月1日恢复堂食以来,该店采取了设置公筷公勺、拉开桌椅间距、保持开窗通风等一系列措施保障顾客的用餐安全。

“有10桌左右是预订包间,大堂里还有不少散客,再加上外带订单,预计今天的营业额能达到2万元。照这样下去,这个月店里就能止亏了,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新亚饭庄总经理施敏有些兴奋。

2

在位于天津市河东区金地广场的新亚饭庄,工作人员为顾客测体温(4月1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宋瑞 摄

位于天津市北辰区的立绅酒楼4月2日重新开设堂食后,最多一天接待了30多桌顾客,营业额突破了2万元。“刚开堂食那几天每天只有几桌顾客,我们通过发放减免券,赠送礼物、饮料、果盘等举措来吸引顾客,当前的经营状况有所回暖。”酒楼总经理胡培峰说。

天津百饺园(宾悦店)经理李梅说,店里4月6日恢复堂食,近期线上外卖和堂食整体销售额大约每天8000元至9000元,经营状况有所好转,高峰期,一天能接待20多桌顾客。

以传统堂食业务为主的天津远成美悦大酒楼是一家商务酒楼,该酒楼总经理马国婧说,顾客多的时候一天能有十几桌,酒楼正在逐步恢复生机。

“这期间,我们与附近商厦、写字楼的物业合作,为员工定制工作套餐;推出了半成品菜品,让顾客打包带走,顾客根据包装说明简单加工后即可食用;开通公众号订餐,为每份外卖搭配了口罩、酒精棉片等防疫物品,吸引了不少顾客购买。”马国婧说。

3

在位于天津市河东区金地广场的新亚饭庄,厨师将做好的菜品装盘(4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宋瑞 摄

受疫情冲击,更多的餐饮商户发力“云业务”。“饿了么”数据显示,4月1日至14日,天津外卖订单量环比3月同期增长了48%。天津特色煎饼果子订单量环比3月同期增长了46.4%。

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李家津说,对餐饮行业来说,这次疫情提供了数字化转型的机遇,餐饮企业要学会“两条腿”走路,联动线上和线下进行自救。同时倡议一些饭店进行零售模式创新,做一些成品和半成品出售,并将其发展为常态化机制。

李家津说,据不完全统计,天津餐饮门店有6万多家,当前复工复产率(指恢复堂食)在60%以上,很多企业从闭店,到开设外卖服务,再到现在恢复堂食,正在慢慢步入正轨。

“我现在很乐观,看着酒楼附近的人和车逐渐多了起来,我相信会有春暖花开的一天。”马国婧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