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痛点打通堵点——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见闻

解决痛点打通堵点——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见闻

新华社呼和浩特4月30日电 题:解决痛点打通堵点——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见闻

新华社记者安路蒙

包头市英思特稀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磁材生产车间里,18条生产线全部运转,工人们正紧张地完成永磁组件的组装、检测、包装等工序,赶制订单。

这是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稀土高新区的一家稀土永磁材料技术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包头稀土高新区积极组织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针对企业资金短缺、用工招工难、上下游产业链不畅等困难,打好政策组合拳,通过“一企一策”帮扶,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堵点。

“目前公司所有生产线都已经满负荷生产,实际产量实现了逆势增长。”该公司人力行政总监刘亚丽说,疫情发生后,各地停学停课,在线教育异军突起,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的需求随之增加,公司生产的数码3C产品磁材的订单量也水涨船高。

但招工难题影响了订单的按时交付,成为公司复工复产的一大痛点。“受疫情影响,原来的工人没到位,招聘新工人的话,又不能组织线下集中招聘,目前还存在用工缺口。”刘亚丽说。

对此,包头稀土高新区建立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动员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发布工业企业用工需求,采取协助企业原有职工返岗、企业间余缺调剂、定向招聘和跨区有组织协作等方式,缓解企业用工难题。“就业局主动对接帮我们发布了用工需求,我们自己也通过网上招聘等渠道,尽快摆脱人手不足的窘境。”刘亚丽说。

资金短缺是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另一痛点。包头常铝北方铝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伟良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公司一直坚持生产,但疫情影响了公司的正常生产和利润,使企业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

“了解到企业的资金短缺难题,我们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实施‘助保金贷款’业务,对疫情期间出现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不断贷,确保企业流动资金充足。”包头稀土高新区经信委主任陈福才表示,近期已有10户企业与银行对接,拟贷款9500万元。同时,当地还帮助重点企业争取上级资金,目前已组织申报48个在科技成果转化、工业绿色化改造、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示范试点等领域的资金项目。

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矿用车生产销售企业,矿车70%以上销至海外。“受境外疫情影响,国内部分陆路口岸关闭,公司出口到蒙古的矿用车无法发运,影响了合同的履约。”该公司业务主管陈才说,物流中断也影响了国外进口件的到货,给产业链上下游供给带来困难。

为打通这一堵点,包头海关、商检及公安系统积极协调帮助进口零部件快速清关、检疫及运输。同时,包头市政府等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呼和浩特海关,帮助企业如期出口履约。记者了解到,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季度营收不减反增,同比增长约8成。陈才说:“我们近期还与澳大利亚签订了10亿元的NTE360A电动轮矿车采购合同,实现了业务重大突破。”

在各方齐心协力下,作为全国唯一以稀土资源命名的国家级高新区,包头稀土高新区着力化解相关痛点、堵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稀土高新区10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增速6.3%,稀土、铝铜、装备三大主导产业实现增加值15.11亿元。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