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疫”中彰显劳动价值

在抗“疫”中彰显劳动价值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后,各地以各种形式致敬劳动者、礼赞劳动者、表彰劳动模范,激励人们弘扬伟大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浓厚氛围。

今年“五一”劳动节非同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过去几个月,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成果。在这一过程中,广大劳动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各项工作,在关键时刻彰显出劳动者的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

可以说,这次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是人类在认识自然、探索自然规律过程中,为保卫人类安全和发展进步的一次生动实践。我国抗“疫”斗争,体现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取向,不论付出多大代价,只要有一丝希望,就应收尽收、应治尽治;闪耀着守望相助、舍己为人、牺牲奉献、敢于胜利的精神光芒,白衣战士以手挽死生,社会各界共同奋战,全体公民倾力投入,以无数个“小我”汇聚成攻克一切艰难险阻的“大我”;展现着一个东方大国的意志力量,以中国智慧、中国速度、中国方案,为“全球共凉热”作出了中国贡献;蕴含着人类面对有关灾难时的反思反省,正确认识自己,平等对待万物,在学习进步中创造新的文明高度。

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文明演进,无不凝结着劳动人民的心血。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不乏人民群众与灾难斗争、在逆境中奋起的故事。女娲补天的悲悯、精卫填海的不屈、夸父追日的执著、大禹治水的智慧、愚公移山的坚韧,劳动人民的奋斗精神以民族基因的形式,注入到生生不息的英雄儿女心灵深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时代劳动者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担当意识,丰富和发展着勤劳勇敢的民族精神。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要实现既定目标任务,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唯有顽强拼搏、诚实劳动。经历过抗击疫情的斗争,我们增强了对前行道路上风险挑战的清醒认识。下一步,广大职工、群众要树牢底线思维,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积极投身到各项事业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我们坚信,“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也必将创造出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