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当勇于做“后浪”

年轻干部当勇于做“后浪”

近日,Bilibili网站发布了“献给新一代”演讲视频《后浪》。该视频一经发布,就被网友们纷纷转发,一时间在朋友圈“刷屏”。为何《后浪》能如此受到大家的欢迎?其中说出了对当下年轻人,即对视频中的“后浪们”最中肯而直白的评价,同时也道出了年轻人自己的心声,让人感受到蓬勃的新生代、新期望正向我们昂首阔步地走来。

“心里有火,眼里有光”,作为肩负党和国家建设重任,承担为民服务之责的新时代年轻干部,也应从这部短短几分钟的视频中汲取前进的动力,勇于做扛起新时代奋进“大旗”的“后浪”,为推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再添助力、共铸辉煌。

学”字为先,勤奋学习是成事之基。“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他指出,“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由此才能为国家建设、为民谋福祉筑就成事“基石”。在视频中也谈到,“所有的知识、见识、智慧和艺术,像是专门为你们准备的礼物”,年轻干部也可从中撷取适宜个人学习、岗位发展的“锦囊”,成就自身的“知识宝库”,以只争朝夕的劲头狠抓学习,方能为立言立行夯实“干货”储备,为更好地尽职履责注入源源不竭的思想动力。

实”字为要,务求实效是衡量标准。“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社会主义不是喊出来的,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年轻干部唯有以脚踏实地的步伐,于实干笃行处、于点滴积累中下一番功夫,才能在岗位上谋实功、见实效。正如《后浪》视频中谈到,“向你们的专业态度致敬,你们正在把传统的变成现代的,把经典的变成流行的,把学术的变成大众的,把民族的变成世界的”,时代需要这样扎扎实实的实干精神,群众也需要看到“获得感”的为民服务成效,年轻干部也应以“干一行爱一行”的务实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将取得实效作为岗位政绩的衡量标准,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下功夫、做文章、求实效,进而赢得群众的支持、认可与信赖。

新”字为重,开拓创新是永恒课题。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源泉,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与互联网共同成长的青年一代,有着更丰富的知识、更鲜明的个性和更活跃的思维。“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正如在《后浪》视频中提到的,当下的年轻人也在“启发我们,怎样去更好地生活”,你们的创新活力,你们的前沿思考,你们的多元理念,正是这个国家取得不断发展进步的动力源。要跟得上时代发展脚步、紧随时代脉搏,新时代的年轻干部也应具备创新精神,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从繁复的工作流程、琐碎的办理事项中反思、总结经验,在创新活力的引领带动下,进而在自身岗位上不断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年轻干部当勇于做“后浪”,让青春在时代的洪流中奋勇搏击,勇立潮头、迎难而上,让青春写进岗位奋斗的篇章中,将人生自觉融入到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新征程里,熠熠生辉、绽放光芒。(责编:张慕琪;校对:赵一頔)

作者单位:上海市黄浦区人大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