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

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五四青年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强调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精神风貌,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高频词。“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饱满的情绪、昂扬的话语,一直激励着行进在追梦路上的人们。

奋斗的内涵,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丰富。新时代的奋斗,要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凛然气概;要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态度;要有“石以砥焉,化钝为利”“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昂扬风貌;要有“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的创新精神;要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坚强意志;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必胜信念。这些都构成了奋斗精神的内核。

马克思强调:“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的社会性本质决定个体的人生价值不仅应包含自我价值,也应包含社会价值。而只有实现个体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统一的人生,才算得上是奋斗的人生、实现升华的人生。新时代的奋斗者,不仅要着眼于培养个体乐观向上、积极进取、不惧困苦的人生态度,还要能够超越个人利益,将自己的奋斗与国家发展、民族前途结合起来,在建功立业中成就精彩人生。

迈入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社会不断前进的动力,也是一代代奋斗者克服艰难险阻、顽强拼搏、接力奋进的驱动力。中华民族能够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因为有一代代奋斗者用生命书写尊严、用汗水浇灌梦想、用智慧创造辉煌。未来,践行初心,不辱使命,需要每一个共产党人努力奋斗、不懈追求;而对于更为广大的奋斗者来说,时代终将赋予每个人丰富的奖赏,每个奋斗者也终将在时代画卷中留下属于自己的足迹——奋进的足迹。

历史会记住每一个奋斗者,每个时代铺展的图景就是奋斗者们的光辉群像。人民会记住每一位奋斗者,中华民族的精神荣光与血脉在他们的创造性劳动与奉献中得以延续和传承。

(作者:周小李,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