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收官“组合拳”,决胜脱贫攻坚战

打好收官“组合拳”,决胜脱贫攻坚战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决胜小康的关键之年,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脱贫攻坚战任务显得异常艰巨。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在陕西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全党上下凝心聚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

打好组织保障“组合拳”。“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脱贫攻坚不是给贫困群众送点米面油就走,要帮助贫困地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贫困群众建强一支能打胜仗的领导班子队伍,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要着重选拔培养一批能够在脱贫攻坚中带领贫困群众“拔穷根”“走富路”的“主心骨”“领头雁”。尤其是要着重在返乡发展的“能人”、专业退伍军人、离退休干部、大学生村官、农业技术人员等群体中,大胆吸收热爱家乡、吃苦耐劳、视野开阔、敢于创新,懂经营、能管理的人才充实到基层组织队伍中,为脱贫攻坚打好坚实组织保障。

打好产业扶贫“组合拳”。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没有产业发展支撑,脱贫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把产业培育作为根除贫困的根本方略。通过产业扶贫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实现造血功能,保障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结合当前疫情情况,要采取多种形式,创新多种渠道,积极发挥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优势,积极探索“互联网+”等模式,多措并举,拓宽销售渠道,让更多农产品走出大山,走进城市家庭,摆上城镇居民的餐桌。各级干部要当好农产品“带货人”、“代言人”,树立品牌,赢得口碑,为农产品打开销路献计献策。

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2020年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不小的影响。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都是我们党的重大政治任务,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决不能有丝毫动摇。当前,受疫情影响,农民工出行难成为贫困群众脱贫的一个主要问题。这需要有针对性对农民工进行就业服务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水平,尽可能实现就近就业或就近创业。要加大力度支持扶贫产业尽快复工复产,在做好疫情防控和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扶贫项目的施工进度,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此外,要结合实际,坚决防止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中发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现象,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两手都要硬。

打好考核监督“组合拳”。脱贫攻坚主战场是培养教育干部的“大熔炉”,是锻炼塑造干部的“磨刀石”。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要充分发挥好“指挥棒”作用,在扶贫干部考核监督中,树立“用事实说话”的鲜明导向,把那些想扶贫、真扶贫、扶真贫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那些畏首畏尾、敷衍拖拉、行动迟缓的干部也“挑”出来,该问责的问责,该处理的处理。同时,加强扶贫全程监管,针对人员、资金、项目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形成扶贫领域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让中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是脱贫攻坚战的最终目标,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历史任务的基础保障。我们相信,只要全党上下同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必将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责编:张慕琪;校对:赵一頔)

作者单位: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