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观察:物联网时代,谁来给“万物”供电?

新基建观察:物联网时代,谁来给“万物”供电?

“从轮胎到牙刷、从房屋到纸巾,世界上所有物体,都可以通过因特网主动进行信息交换。”在2005年,国际电信联盟提出的“物联网”概念,15年后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会计步的手表、能联网的电饭煲、说方言的音箱…可穿戴设备、家电、汽车纷纷“触网”,随着高带宽低时延大连接的5G网络铺开,万物互联的时代正在到来。

4月20日,发改委首次明确了“新基建”的范围,以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位列其中。围绕物联网建设,企业正在行动。

近日,南孚集团正式发布其自主研发的首款物联电池——“传应”。有专家对此表示,“新基建”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石,有企业愿意进行科研创新,涌现新模式、新业态和新成果是“新基建”的最终目的之一。

现机遇:万亿“新基建”,蓝海已然初现

2020年伊始,疫情给全国人民的生活带来很大影响,但也加速了大数据、5G、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从疫情检测到远程医疗、从物流配送到疫情防控,许多新技术、新产品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得到广泛应用。

作为国家下一个“五年规划”“十年规划”的启动年,2020年的这场疫情防控战,坚定了国家为“新基建”按下快进键的信心。

从短期看,“新基建”有助于扩大需求、稳定就业、稳定增长;从长远来看,其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释放经济增长潜力,提高民生水平。这不仅将打开中国经济的新蓝海,更能为许多企业打开潜在的蓝海市场。

物联网设备专用电池,便是其中之一。在“新基建”正式官宣后,南孚集团便紧跟而上,发布进军物联网的“敲门砖”——南孚传应物联电池。

在谈及为何会入局物联网行业时,南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基建”的确定,不仅能极大促进智能城市、智能交通、智慧能源这样的重大民生工程落地执行,也将同时促进智能家居、智能车联、智能安防等居民消费市场迅速发展。而在目前的居民消费市场中,并没有专做物联网专用电池的企业和品牌。

“目前,使用一次电池的物联网设备占比达到61%,消费者对于专用电池的需求快速增长。物联网电池电源是一片蓝海市场。”南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道。

看当下:“物联网”融入生活,居家出行悄然升级

随着“新基建”对于5G的投入,物联网消费场景和产品,以及相关产业也将迎来新机遇。其中,5G手机、车联网终端、智能家居行业也将成为第一批受益者。

大众消费者最直观的体验,就是生活方式变化。以智能家居为例,当你走进卧室,空调主动进入睡眠模式,窗帘立刻联动关闭,氛围灯、香薰机等联动开启;当你躺下入睡时,智能枕头主动监测睡眠状态,在浅睡、深睡阶段随时联动空调调整温度,营造最佳的睡眠环境。

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智能家居、车联网、智能医疗等将更广泛的应用到我们的生活中,所有的操作,可能只需一个词一句话,甚至只要体征被感知,便可实现。

这些看似“科幻”的场景,其实已有许多企业在加速布局。其中就有国内互联网头部平台阿里巴巴。据了解,其将依托“天猫精灵+阿里云”,发力智能家居数字“新基建”。而华为、海尔等企业也在通过自身优势,在智能家居、车联网领域推出新产品和服务。

也正因如此,对于目前种类越来越多、功能愈发复杂的物联电器来说,传统电池并不能满足物联电器的用电需求。

玩具等传统电器以驱动型电器为主,要求电池提供持续的强劲动力。与传统电器不同,例如汽车钥匙、智能门锁等物联电器运用于感应、遥控类联接场景,需要随时支持信号在设备间快速联接,甚至需要支持信号传输到云端,要求电池兼具待机状态下防跑电耐储存和一旦联接就快速响应的脉冲动力,才能实现电器“一呼百应”的超强体验,保证联接万无一失。

见未来:发挥“头雁效应”,推进产业升级

物联电器用电模式决定了物联电池注定是一个专业性、多场景、多化学系统的电池产品解决方案。实现长期耐用性和瞬间脉冲动力精妙结合的物联网专用电池,将成为“新基建”下,另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产业。

南孚集团此次进军物联网领域,开辟物联电器专用电池品类,也将在电池行业中起到“头雁效应”,再次引领整个电池行业高速发展。

不久前,由于在物联网电池电源领域的科研创新,南孚集团获得深圳市物联网协会授予的中国首个“物联网电池电源研发生产基地”称号。

相信随着“新基建”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企业加入,通过科研创新,涌现更多新模式、新业态和新成果,为实现“新基建”建设而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