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用奋斗绘就青春底色

年轻干部要用奋斗绘就青春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生力军和接班人,是继承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砥砺初心、埋头苦干、开拓创新、严格自律,用奋斗绘就青春底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砥砺初心,立下“做大事”的“鸿鹄志”。“志不立,天下无成之事。”一名干部不忘初心,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心胸就开阔,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年轻干部要立志“做大事”,处理好“小我”与“大我”的关系,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毕生不懈追求,把个人的志向与党的事业、国家的兴旺、民族的未来和人民的幸福紧密结合起来。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时刻想着为党和人民作贡献,把报效祖国作为最大追求,把服务人民作为最大责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砥砺前行,以努力奋斗书写无悔的青春华章。

埋头苦干,增强“积跬步”的“持久力”。“板凳要坐十年冷,辨材须待七年期。”年轻干部有文化程度高、工作有热情、思维较活跃等诸多优势,但也或多或少存在思想比较浮躁、实践经验不足、吃苦精神缺乏等当代年轻人的普遍问题,需要持续学习实践,方能“积跬步以致千里”。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钻研专业知识,切实增强业务本领,成为骨干和行家。要保持谦虚谨慎、务实老实的态度和定力,甘于做普通事、平凡事,不断积累经验、淬炼提升,实现厚积薄发,以扎实的工作业绩逐步赢得领导和群众认同。

开拓创新,勇做“争先锋”的“弄潮儿”。“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创新是事业发展的动力,是社会发展的基石,年轻干部就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有蓬勃向上的精神状态,有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有勇争第一的昂扬斗志。要保持敢为人先的锐气,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善于接受新事物、掌握新本领,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在深入调研、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善于找准破解难题的最佳结合点,敢于迎难而上、突破常规,拿出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创造新业绩,为基层发展注入新动力,以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严格自律,保持“履薄冰”的“敬畏心”。“莲,因洁而尊;人,因廉而正。”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敬畏之心,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时时刻刻注意严格要求自己。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牢记岗位和权力是一份沉重的责任,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工具,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树立正确的名利观,以平和之心对“名”,以知足之心对“利”,坚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不变,坚持吃苦耐劳的精神不变,坚持甘于奉献的传统不变。要树立正确的纪律观,不断筑牢思想防线,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耐住寂寞、把住小节,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责编:张慕琪;校对:陈涛)

作者单位:山东省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陈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