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黄玉梅:身穿白色战衣的逆行“天使”

全国人大代表黄玉梅:身穿白色战衣的逆行“天使”

“从2月20日进入市第五人民医院,到3月5日送走最后一位病人,回想起在隔离病区的工作经历,组织的关心关怀、队员的相互鼓励、患者的配合支持以及那一声声‘谢谢’,无不让我感动着,令我此生难忘。”5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安阳市肿瘤医院ICU护士长黄玉梅对记者说。

在重症救治岗位工作近20年,黄玉梅有着丰富的医疗护理经验。疫情发生后,她多次申请去一线支援。2月20日,她如愿参加应急医疗队,进驻安阳市定点隔离医院——安阳市第五人民医院,毅然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长时间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佩戴着口罩和护目镜,对医护人员的体力、生理和意志都是巨大考验。两只手被双层的乳胶手套捂得发白,脸颊旁边因为口罩系带勒出了深深印迹……作为医疗队副队长,黄玉梅任务艰巨。治疗新冠肺炎,不仅需要药物的治疗,更需要提高患者战胜病魔的信心。黄玉梅经常和患者交流谈心,耐心讲解疾病知识、介绍治愈病例,在边实践、边思考的过程中,不断总结新冠肺炎隔离病区患者心理干预的有效方法。

新冠肺炎患者的确诊及治愈都要进行核酸检测,咽拭子采集是核酸检测的关键步骤。“做咽拭子采集需要病人把口罩拿下来,我们拿着棉签在患者的咽部采集标本。这个过程风险还是非常高的,但那个时候就想着怎么样采集得更标准一点、怎么样让患者少受一点痛苦。”黄玉梅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所有病人痊愈出院,安阳确诊人数清零的那个时刻,她感到无比欣慰。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大代表,在人民健康受到威胁、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就要勇敢地站出来,不畏风险,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人大代表的使命。”黄玉梅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她要把自己在战“疫”一线积累的经验融入到代表履职中,争取在会上提出好的建议。

【记者手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凭着一腔热血和高超医术,在一线与病毒搏斗,从死神手中挽救生命,如同身着白衣战袍的“天使”,这让我们常常忘了,白衣之下也是普通人的血肉之躯。他们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是儿女……他们更是逆行而上的“最可爱的人”。

随着疫情“硝烟”散去,这场“战斗”中的主力军之一——护士,迎来了属于他们的第109个护士节。让我们向他们致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