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雷:智能经济是未来十年的关键

蔺雷:智能经济是未来十年的关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近日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正式成为激发经济潜力、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不仅在国家层面得到重视,“新基建”在广大网民中也引起热议。据百度搜索大数据报告显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关键字搜索量呈现4倍以上增长,成为近段时间的“网络热词”。

“智能经济”是什么?如何发展“智能经济”?如何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智能与便捷?3月31日,半月谈和百度联合举办“新基建与智能经济发展”云研讨会,以线上直播的形式邀请各领域的专家论道“新基建”,共同探讨“新基建”和智能经济对于中国和世界的意义。

“新基建和智能经济,关系到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个行业”,中科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服务创新研究部主任蔺雷博士认为,虽然党中央国务院2018年就提出了“新基建”这个概念,但疫情之下它更有现实意义。所有企业、行业都可以用智能化的手段重做一遍,最后呈现在每一个人面前。

对企业实体而言,“智能经济”并不陌生,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提出的“智能制造”到现在的“智能经济”,仍处于初级探索阶段。“智能经济现在还处于公众期望值很高,但跟实际应用场景存在落差的阶段”蔺雷谈到。创新管理里有一个指标叫技术成熟度,就是说一项新技术来了之后,大家对它的期望和它真正能带来的实际效应。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的智能经济处在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并行的阶段,并不是说今天提出来了智能经济,明天就能达到。

“智能经济发挥作用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不能一下就把它拔得过高”,通过对五六十家企业的调研,蔺雷发现智能化手段真正进入生产和服务一线的早期阶段,企业的总体效率没有提升,成本也没有降低,为什么?因为智能化生产改造成本很高、企业的适应周期较长。短期而言,虽然产出提升了,人力成本也降低了,但是改造成本需要时间去消化,投入和产出比没有提高反而降低了,这是个“倒U型”的过程。

对此,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赞同,他说:“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已经有超过十年的探索和积累。我们也会在国家的新基建战略中继续扮演好平台型公司角色,发挥技术创新优势、积极赋能产业转型,推动智能经济早日到来。”

在谈及智能服务和智能制造两者关系时,蔺雷认为,智能服务比智能制造在现阶段更有可能实现。因为服务业的数据相对更好获取,而且智能服务转换成本很低。制造企业从传统制造业要转换成数字化的企业难度高,转换成本高。相比服务业,制造业的终端客户需求更难获取,这就决定了智能服务可能走的要比智能制造更快更领先。

作为中国唯一的软硬一体人工智能大生产平台,百度大脑是百度人工智能的集大成。目前,百度大脑对外全方位开放240项AI能力,日调用量超1万亿次,百度大脑语音识别引擎被开发者调用超过100亿次。

此外,通过与民政部进行合作,百度“AI寻人”借助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已帮助超10000万个走失者与家人团聚。目前,百度“共益计划”已收到超过300家公益组织机构的入驻申请,涵盖到教育、环保、医疗、扶贫各个方面。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