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文化产业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数字文化产业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前不久,中国国家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等八大博物馆齐聚淘宝直播,粉丝在线人数达百万,人们文化需求之强烈可见一斑。即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国内文化市场需求依然十分强劲,文化艺术消费的快速增长趋势没有改变,这是当前我国文化市场的基本面。

近期,“线上文艺”消费需求明显增长,客观上推动文艺新业态加速进入未来消费场景。《囧妈》等电影探索网络播出新渠道,《我是余欢水》《龙岭迷窟》等多部网络剧热播,短视频、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网络K歌等持续火爆。VR观演、VR游戏等较新业态还处在爆发前夜,如果能充分抓住机遇,推出“爆款”,将赢得更大市场空间,进而获得普及推广。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技术在文化领域应用的扩大,包括线上文艺在内的数字文化产业将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文化艺术行业发展模式转型的紧迫性凸显出来,传统文化艺术行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步伐明显加快。一方面,“云观展”“云旅游”“云观影”“云演唱会”等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互联共通,开辟新的消费场景;另一方面,网络直播“带货”等探索,反映了传统文化行业正在产品开发、营销推广和服务模式方面开启新路径、新入口。以实体书店为例,不少书店采取外卖速递、直播“带货”、数字化产品营销等方式,摆脱实体书店对线下客源的路径依赖,开辟图书营销新渠道,打造出一批颇受欢迎的“网红书店”。特殊时期迈出的可贵“一小步”,为实体书店发展带来新的可能。

从长远看,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逐渐提升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我国文化消费规模正在扩大。统计显示,2019年全国5.8万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6624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7.0%。与此同时,文化消费市场多元化、个性化、体验化趋势日趋明显,对文化消费扩容提质提出了迫切要求,这将为文化市场的进一步繁荣提供强劲动力。

市场看好,前景可期,我们更应该关心的问题是:不同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能否都得到满足?我们能否提供更多让人们满意的文艺作品和文化产品?比如舞台表演艺术、电影、展览等,如何增强自身特殊魅力,充分发挥线下文化消费的不可替代性?这要求我们,在媒介融合背景下重新审视线下艺术独特性,在艺术本体的探索开发上用功,在艺术融合传播上力求创新与突破。

面对文化市场的广阔蓝海,无论线上线下,文艺创作者只有深入了解受众,苦练内功,创作出反映时代需求、引领时代审美的新作品,才能在文化市场上赢得受众,占据主动。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