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国学经典教育的意义和价值

报告人:
简 介: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国学经典不同于着眼于“器”“用”“末”的技能学习。国学经典教育的关键是“道”“体”“本”,它不直接养成某种特定技能,而是在更深刻、更高远的层面上做着夯实基础、调整结构、完善素质的工作,是一种源于根本、专注根本、为着根本的教育。学习国学经典的过程,不仅是增进知识的过程,而且是“把知识消化于生命,转化为生命所具有的德性”的过程,具有熏陶气质、变化性情、提高涵养的意义。
总播放:662
发布时间:2020-05-18 15:55
  • 中国传统文化由国学经典、文化常识和传统游艺三部分组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我们应该发挥中华民族最突出的历史文化优势,提升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当代文化。

  • 素质教育是指一种以提高受教育者诸方面素质为目标的教育模式。它重视人的思想道德素质、能力培养、个性发展、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始终把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作为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项根本任务。

  • 国学经典教育不能直接培养我们某种特定的技能,但是它能在更加深刻、更加高远的层面上做着夯实基础、调整结构,完善素质的工作。这种注重根本的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

  • 国学经典教育就是人文教育。人文教育能促进我们对真善美的崇敬之心,能够唤起我们对一切伟大、深邃、美丽事物的敏感和惊奇。学生在校期间,应该心无旁鹜,通过研读国学经典和历史上的伟人对话,和那些历史上有智慧的人交谈,优化自己的素质、开阔自己的眼界。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