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之年,世界对中国两会的三重期待

特殊之年,世界对中国两会的三重期待

5月21日,2020年中国两会将拉开大幕。今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以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特殊时期召开的中国两会,注定吸引全球目光。5月18日起,海外网推出“2020年,中国这样干”系列评论,从防疫、经济、外交、法治等多领域解读今年两会。此为第二篇。

-----------------

中国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份召开的两会,将是全球瞩目的焦点所在。两会如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设定发展议程,不仅对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中国意义深远,对处于百年未有大变局与百年未有大疫情叠加下的世界也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世界在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中国两会,对努力重回正轨的世界来说意味几何。法国店铺开始营业,但公共交通暂时只恢复50%的运力;奥地利的博物馆、图书馆重新开放,但参观者须佩戴口罩、保持1米安全距离;西班牙结束国家紧急状态,但所有从外国入境者需接受14天隔离……在新冠病毒可能与人类长期共存的大背景下,世界各国在“左手经济”和“右手生命”的艰难平衡中小心翼翼前行。

中国两会的召开,意味着代表委员将汇聚中国政治中心共商国是,形成疫情发生以来最大规模的政治会议。两会的安全平稳运行,对在未知中航行的世界各国来说无疑具有积极意义——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安全有效开放有可能实现。

病理学意义上的完全“清零”状态或许一时难以达到,但疫情防控常态化体系织起了一张覆盖中国广袤大地的“安全网”,确保及时掐灭病毒暴发的每一个潜在“火星”。而如何更好建立同疫情防控常态化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如何尽快弥补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方面的短板,两会将给出更加清晰的答案。

世界在密切关注,当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越来越迫近,两会将如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定盘经济修复和刺激方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4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曾指出,全球经济2020年预计将萎缩3%。而随着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进一步恶化,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近日表示,将于6月公布对全球经济预测的向下修正。在全球经济一片哀鸿之下,两会将如何确定中国2020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成为各方面的核心关切。

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下降6.8%,中国经济在疫情冲击下急剧承压。作为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30%的国家,中国经济能否尽快重回正轨,不仅事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成败,还与全球经济的稳定休戚相关。《纽约时报》5月15日刊文称,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中国的表现,在应对病毒疫情后尝试重新开放经济方面,中国比世界其它地区领先了几个月。它的成功或失败可能会为其他国家提供经验教训。

而3月以来中国经济数据持续改善的趋势,给了国际观察者们看好中国经济越来越充分的理由。4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从上月下降1.1%转为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7.5%,比上月收窄8.3个百分点;当月出口超出预期,出口同比增长8.2%……中国经济复苏的轨迹不仅在一系列经济指标中清晰可见,更是可感可触的生动现实。中国工厂的机器再度轰鸣,夜经济的华灯再度点亮,餐馆门口再度排起长队……中国人生活中的“烟火气”回来了。接下来中国将如何解决874万新增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如何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如何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两会的一个个具体部署,将汇聚为推动中国经济延续改善势头并加速曲线上扬的动力源。

世界在密切关注,在疫情这只“黑天鹅”加速国际格局演变的大背景下,两会将释放出中国与世界互动的何种信号。2020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5周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终结”成为国际舆论场上的热门话题。悲观者预言“疫情将成为压垮全球化的最后一根稻草”,疫情下的文明间摩擦、种族冲突、经济甚至是制度之争被放大,加剧了国际形势的动荡。

“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近段时间以来中央提出的一系列论断,蕴含着中国如何看待外部世界的新思考。站在历史的重要节点,中国将如何处理对外依存与战略自主关系,两会将为世界提供一个观察窗口。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对战略自主性的强化,并不会根本改变中国发展对外合作的诚意和信心。在疫情肆虐全球的危急关头,尽管遭遇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的逆流,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初心未曾更改。同全球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先后派出20多支医疗专家组,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急需的抗疫物资援助;向世卫组织捐款5000万美元,竭力为其他国家在华采购医疗防护物资提供便利;中国宣布两年内将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新冠疫苗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中国已经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历史也必将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特殊之年的两会将再次向世界发出好声音:经历过疫情的考验和洗礼,中国与世界的合作必将更加坚实,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理念必将更加深入人心。(海外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