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常态化防疫必须人人都坚持时刻在状态、重落实

【地评线】京彩好评:常态化防疫必须人人都坚持时刻在状态、重落实

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研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是习近平总书记指挥战“疫”斗争反复强调的重要环节和重要工作。针对近期发生的聚集性疫情,他明确提出,各地要认真汲取近期发生聚集性疫情地区的教训,举一反三,对本地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这三个“再”,指明了坚持常态化防控疫情的关键。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必须坚持人人都时刻在状态、重落实,决不能麻痹大意、分心走神、敷衍塞责。

摄图网_500066779

时刻在状态、重落实是一种政治责任。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防反弹任务艰巨繁重,防控疫情的战斗仍在继续,迫切需要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形势,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性和旺盛斗争精神,恪尽职守,不负使命,狠抓落实。防控疫情工作,一端连着党委和政府,一端连着人民群众;一端连着各级组织的命运,一端连着党员干部的成败;一端连着国家与民族的兴衰,一端连着老百姓的安危。可以说,能否做到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事关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做到不麻痹、不松劲!要继续把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防控成效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的试金石,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自觉扛起政治责任,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疫情工作;要进一步细化各级、各职、各类人员防控疫情的责任和目标要求,加强培训引导,使人人都心中有方寸、行为有规矩,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保证防控疫情的责任压茬、压实、落实,多作贡献、不添乱;要大力弘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勇于担当,勤奋作为。患得患失者难以当大任,义无反顾方能一往无前。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宽宏的胸襟和磅礴的锐气,投身到防控疫情斗争实践中去,做一个无私无畏的人。

时刻在状态、重落实是一种坚定意志。在状态、重落实,反映在防疫斗争行动中,就是要有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定力与耐力。防控疫情常态化措施,既要融入思想观念中,更要体现在切实落实的日常行为上,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坚持不懈。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夺取防控疫情全胜,没有一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顽强韧劲是不行的,缺乏不畏艰险、忘我奋斗的连续作战作风也是无济于事的。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就是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勠力同心、斗志昂扬、锲而不舍、争分夺秒、日夜鏖战的结果,而近期个别地区发生的聚集性疫情,则暴露出其麻痹大意、侥幸松劲、疏于防范的漏洞。经验教训再次警示我们,战胜疫情是一场意志的顽强较量。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是我们夺取防控疫情全胜的关键所在。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长期坚持下去。要狠抓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对防控责任再压实、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更有效的办法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要着力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做到疫情监测预警常态化、防疫能力培训常态化、防疫技术设备保障常态化和防疫责任考核常态化,不断强化常态化防控疫情的基础。

时刻在状态、重落实是一种科学态度。在状态、重落实,体现在防控疫情工作上,就是要有绣花的功夫与耐性。细节决定成败,防控疫情需要精细功夫。各项工作必须科学、严谨、扎实、精准,做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精准、预设工作精确,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偏差、疏漏和马虎。说到底,防控疫情措施办法最终要靠落实,而落实的质量则在于是否精心、精细、精为。各级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正确处理下基层与抓基层、打基础的关系,切实加大工作指导力度。下基层的主旨,不在“下”上,而在“抓”上。摸清多少问题显真功,解决多少问题是政绩。应善于洞察秋毫,号诊把脉,及时发现苗头性的潜在问题,扑下身子解决问题,不搞“差不多”、“一刀切”。要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做好复工复产、物资储备、群防群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等工作,进一步提高管控的科学性、预见性和有效性。重点防疫地区要严之又严拧紧责任链条,细之又细守牢防控关口,确保应检尽检全做到、联防联控无死角、群防群控全覆盖。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助力疫情防控,在交通卡口、居民小区等领域和场景加强信息化运用,努力做到高效便民。要毫不放松地加强排查检测,充分利用各种有效手段,持续对疫情隐患进行密切追踪,决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线索,提升检测能力、提高检测频次,做好采样和检测工作人员的防护,确保检测工作高效、精准、安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坚持未雨绸缪、常备不懈,把困难想得再充分一些,把形势估计得再严峻一些,确保一旦发生紧急突发情况,能够迅速稳控局面,扑灭反弹苗头。

时刻在状态、重落实是一种优良习惯。在状态、重落实,展示在战“疫”实践中,就是要有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与作风。习惯关乎命运。好习惯,是落实的内驱力;而坏习惯,则是失败的帮凶。其实,有时工作上出现偏差、疏漏,并不完全是主观不努力,而是一些坏习惯所致。思维支配习惯。我们要在全社会培植一种人人勤奋实干、个个狠抓落实的好习惯,并使之成为一种文化。要牢固确立求实思维,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疫情面前,领导干部要做到实事求是,普通群众也不能例外。我们把握“实事”,不仅要准确把握疫情的方方面面,还要把握好变化发展的疫情,确保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我们善于“求是”,就是深刻认识和掌握疫情变化发展的客观规律,积极探寻应对之策、消解之法,更好地指导防疫工作,并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要牢固确立辩证思维,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指导防控疫情工作,原因上下找,问题两头改,点面结合找差距、补短板、明措施、优机制,切实做到重点人员重点管、重点部位重点保、重点环节重点抓、重点举措重点办,兼顾好全面协调发展。要牢固确立实践思维,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以防控疫情为契机,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要牢固确立底线思维,科学研判各种形势,合理制定工作规划,增强战略定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职责范围内的风险承担好、防控好,既不能推卸责任,更不能人为地增加风险,还应该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调查研判,提高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凡事要善于从坏处准备,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及原因都要心中有数,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出手及时有力,戮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防控疫情的“中国之治”生动实践,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显著优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始终戮力同心、斗志昴扬,在状态、重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走向“双胜利”,必将势不可挡,中国战“疫”必胜!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