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智慧筑牢健康保障防线

汇聚智慧筑牢健康保障防线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武汉保卫战和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的形势下,期待已久的2020年全国两会马上就要召开了。

今年的两会尤其值得期待:第一,这是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第二,是我们在遭遇前所未有的新发传染病,全国人民科学防控、英勇奋战,取得初步成果的形势下,进行常态化防控,继续保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战略部署的非常时期;第三,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及国际形势,全球经济秩序受到影响,我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巨大。我们期待并且相信通过两会的召开,汇聚来自全国各地区各领域的代表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将给今后发展带来重要的决策参考,科学部署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夺取三大攻坚战的伟大胜利。

此次两会对医卫界代表委员来说,意义非同寻常。疫情对我们国家是一次大考,对广大医务人员来说又是一次特别的考验。此次抗疫,广大医务人员不计得失、不怕牺牲,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使疫情得到及时控制,大大降低了患者的病亡率。但由于这是一个新发传染病,我们对它的认识还比较有限,所以说现在只是阶段性胜利,应该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

两会期间,我们应该认真总结前期疫情防控取得的成功经验以及发现的问题,吸取教训,提高认识,在科学层面上讨论未来的疫情防控和其他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策略,为国家公共卫生防御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建言献策,比如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公共卫生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和信息共享等问题。

此外,在抗击疫情中我们还发现,新冠肺炎的易感性和病亡率与患者的抵抗力以及所患慢病有关。因此,在此次两会上,对于如何加强对重大慢病的防控和救治,降低在疫情下传染性疾病发病和死亡率等一系列科学问题开展讨论和建言献策,也是值得我们期待的。

(本报记者陈海波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