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系列片《沧桑话巨变》第三集:大地纽带一一横跨西藏江河的桥

导读:

内容简介: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开创未来。为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中国西藏网特推出8集系列片《沧桑话巨变》。

高峻逶迤的山峰、陡峭深切的沟峡、湍急奔流的江河……这是世人眼中独具魅力的西藏风光。可谁曾想,造就这些自然风光的大自然也曾一度把西藏变成“高原孤岛”。

如今的人们不会想到,现在进出西藏任君选择的自行车、汽车、火车、飞机、徒步等出行方式是经过了几代人的奋力建设甚至是许多人长眠于此才换来的。

微视频系列片《沧桑话巨变》第三集《大地纽带——横跨西藏江河上的桥》为何要从一位藏族民众十分熟悉的人物——唐东杰布讲起?这位德高望重的大师与西藏的交通事业发展有何关联?

600多年前,唐东杰布切身体会到雪域高原上百姓出行的不便,想要修建铁索桥。为了募集更多资金,唐东杰布邀请今山南市琼结县7名能歌善舞的姊妹组成戏班,四处表演化缘,共修筑了58座铁索桥,造福百姓。从此他成为西藏最受爱戴、德高望众的设计与建筑大师,被藏戏演员与木、铁工匠奉为祖师。

桥梁承载着西藏人民古老的梦想,西藏民主改革以后,高原的桥梁建设迎来曙光。1960年,在国家的支援下,连接青藏和川藏公路的永久性钢筋混凝土公路桥拉萨大桥开始动工修建。1965年8月,大桥竣工让“拉东香卡渡口,乘坐早班渡船,走到布宫跟前,太阳已上西山”的民谣成为记忆。

在一代代人的奋斗下,川藏线、青藏线、滇藏线、新藏线……进藏的公路网越来越宽,西藏境内的道路也在逐步由拉萨向外围辐射拓展。1965年,北京—成都—拉萨航线开通,打破了世界屋脊的“空中禁区”。“扁平式”的公路运输网开始向立体空间拓展。2006年7月1日,世界屋脊上的青藏铁路正式开通运行,从此西藏结束了没有铁路的历史。坐上“天路”列车去拉萨,成了风靡中外的一种时尚。

“羊肠小道猴子路,云梯溜索独木桥。”那是过去西藏交通的真实写照。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对西藏交通建设的力度,昔日的“乱石纵横,人马路绝”成为了历史。如今的西藏,一条条神奇的“天路”仍在继续“翻山越岭”,向雪域高原的脉络深处不断延伸。

2020-05-21 09:00:49 来源: 中国西藏网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魏翔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