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系列片《沧桑话巨变》第六集:生命之源 山川之魂

导读:

内容简介: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开创未来。为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中国西藏网特推出8集系列片《沧桑话巨变》。

唐古拉山脉中段,格拉丹东雪山下的姜古迪如冰川,一滴滴融水正汇聚成溪流,浩荡东流。微视频系列片《沧桑话巨变》第六集《生命之源 山川之灵》所要讲述的西藏水清、河畅、岸绿的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便从这里讲起。

素有“亚洲水塔”之称的西藏,水资源十分丰富,是我国主要江河发源地和水源涵养区,肩负着维系高原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及周边地区生态平衡的重要任务,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西藏境内流域面积大于5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6418条;流域面积大于1万平方公里的河流有28条;水域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共有816个;湖泊总面积占全国湖泊面积的30%。

如果说一座座雪山冰川是青藏高原的血肉和骨架,那一条条奔腾的河流就是青藏高原的灵魂。长期生活在青藏高原的人们已将善待自然、保护自然的朴素观念融入了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现代化过程中,西藏官方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既吸收藏族历代法规中的精华部分,又根据现实情况制定新的环保政策,使得这里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四山环拱,水绕城郭;旋柳抚岸,鸟翔鱼游……”此番水城相融的美景,描述的不是江南水乡,而是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2013年3月底,总投资35.32亿元的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开工建设,工程计划在20公里范围内建设6座拦河闸坝。工程的实施,在为拉萨防洪筑起坚固屏障的同时,还将抬高河道水位,形成宽阔的湖面,以治理河道、美化环境、营造景观。

拉萨河(城区段)的综合整治工程让生活在拉萨的市民看到了水清、岸绿、河畅的自然景观。2018年西藏全面建立的河(湖)长制,让西藏的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泊都有人管理。

西藏自治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工作目标中显示:到2020年底,全区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取排水管理更加规范严格,河湖管理范围明确,水域岸线合理保护利用,河湖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水生态持续向好,水事违法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全区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主要水质达标率达到95%。到2030年底,全区河湖管理保护制度体系健全完善,河湖管理范围内水事活动依法有序,水资源、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河湖生态功能显著改善,实现河湖经济社会功能与自然生态系统协调,人水和谐共处。

目前,青藏高原主要江河湖泊基本处于天然状态,水质状况保持良好。雪峰常在、绿水长流是西藏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更是对千百年来雪域高原人们朴素生态观念的延续。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开创未来。为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中国西藏网特推出8集系列片《沧桑话巨变》。

2020-05-21 09:00:58 来源: 中国西藏网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魏翔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