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发展特色农业 助力脱贫攻坚

【地评线】京彩好评:发展特色农业 助力脱贫攻坚

特色农业的发展是适应当前社会消费需求、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全球农业市场细分需要的必然结果。发展特色农业是实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发展特色农业要用好四个“着力点”。

选准产品是基础。发展特色农业要立足区域综合资源优势,科学选择,不能一哄而上。各地的环境条件千差万别,要在当地资源、地理、气候、人文条件优势的基础上,注重农业效益与可持续发展,将市场竞争力作为主要发展目标,因地制宜,逐步确定和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业主导产品和支柱产品,实现特色农业科学化布局、专业化生产、品牌化发展。

发展产业为依托。发展壮大特色农业产业是农户抵御市场风险、提高收入的基本依托。农业特色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龙头企业不仅是带动农民增收的中坚力量,也是按照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方式引导农民、帮扶农民、提升农民的骨干力量。因此,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引导龙头企业到农村地区建设产业示范基地,领办农民合作社,培育致富带头人,发展“一村一品”富民特色产业,积极培育“龙头企业+产业基地+特色农户”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特色农户”的发展格局。同时,要以优质特色产业为基础,顺应“互联网+”趋势,深入挖掘特色农业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加快发展休闲旅游、文化体验、养生养老、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强化科技作支撑。新的世界性农业科技革命正在兴起,农业科技革命正在深刻改变世界农业的面貌,我们要充分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提高特色农业整体质量和效益。要通过重视科技进步,强化农业新品种、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不断优化产品品质,为产业化经营、提高综合产出效益奠定基础。要加强品种选育和新品种培育引进,为特色农业生产环节打下基础。要促进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等现代技术与特色农业发展的密切融合,让现代科技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作贡献。

打造品牌拓市场。特色农业是一种市场指向性农业,市场需要品牌差异化,如何通过品牌效应来提高产品价值,打开市场是特色农业发展的一个难题。物以稀为贵,特色农产品因特而稀,因稀而贵,但市场销售是实现特色农产品价值的根本途径,没有市场的特色农产品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因此,我们要大力做好特色农产品的市场开发工作,大力培植营销群体,塑造特色农产品形象,创立特色农产品品牌。各特色农产品原产地都应该塑造统一品牌、完善加工标准,以开发特色产品占领市场,以突出品牌特点巩固市场,以营销手段扩大市场,推进特色产品经营品牌化。(责编:赵一頔;校对:张慕琪)

作者单位:山东省招远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