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人工智能有望推动智能经济早日到来

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人工智能有望推动智能经济早日到来

从中央密集部署,到地方积极响应;从企业主动投资,到资本市场热捧……2020年新基建站上时代风口。今年全国两会,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新基建助推之下,人工智能变得越来越基础设施化,为生活添智慧,为产业添转型动力。作为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平台的提供者,百度对新基建有何思考,如何结合新基建谋求新发展?新华网就此采访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

人工智能勾画智能经济发展蓝图

随着新基建逐步落地,以及多年来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智能经济已成大势趋。今年,李彦宏提交了四份提案,其中就涉及新基建、智能交通等智能经济话题。

在新基建方面,李彦宏提出构建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勾画智能经济发展蓝图的提案。他表示,国家应加快打造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加强人工智能基础和应用人才培养,推进各行业积极应用自主可控的开源深度学习平台。同时,还应大力推进智能云工程,支持开放平台的建设,以此加速产业智能化。

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正成为拉动智能交通发展的新引擎。在交通方面,李彦宏提出,加快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交通强国战略的提案。他表示,国家应加强政策引导,鼓励各地政府加大探索和投入,一方面加强探索城市智能交通运营商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先行先试,另一方面则要加快交通路网车路协同智能化改造。此外,还要建设全国性的新一代智能交通治理平台,加快形成安全可靠的现代化交通治理体系。

无论是新基建还是智能交通,都被赋予应对疫情挑战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的重任。尤其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型基础设施,将成为经济发展的“新燃料”。

李彦宏认为,新基建对经济发展及民生改善都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在国家新基建政策的支持下,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发展有望推动智能经济早日到来。

中国有望率先享受智能经济福利

自工业革命以来,创新和效率一直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人类生活改善的重要动力。当前,全球正迎来新一轮创新红利期,人工智能驱动智能经济到来。

李彦宏表示,在新的红利期,人工智能将从人机交互、基础设施、行业应用三个层面对社会、经济和生活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些都将重塑人类的经济结构和生产关系,迎来更具创造力、生命力的时代。

人工智能加速智能经济到来,李彦宏深信“中国无疑是最有能力抓住这轮机会的国家之一”。他说,我们对技术有长期而持续的重视和投资,同时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技术发展,积极创造良好的创新激励空间,数据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被写入中央文件。此外,我们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制造业和应用市场、最多的研发人员,这些都将为人工智能发展创造更多更好的应用场景,推动中国人民率先享受智能经济和智慧社会的福利。

以搜索引擎出名的百度,对技术的重视,让百度很早便开始布局人工智能行业。李彦宏本人有关“互联网是前菜,人工智能才是主菜”的比喻令人印象深刻。

“对人工智能、智能经济产生前瞻洞察,百度具备先天的优势。”李彦宏说,百度对用户数据的积累已有相当长的时间,有数亿用户和行为的数据,更重要的是技术是百度的基因。他表示,一直以来,百度在技术上不断投入,努力让机器去更好地理解人,真正地连接人和机器。有了这些数据,相当于有了人工智能时代的“燃料”,再用我们的技术对它有更深刻的理解。

发挥百度技术优势 推动智能经济发展

“新基建”涉及的领域技术性、专业性强,需要各类社会资本深度参与,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明确新基建范围,其中提到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在自动驾驶、智能交通领域,百度是全球具备车路行技术闭环的公司,也是唯一承担自动驾驶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企业。

李彦宏表示,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已经有超过十年的探索和积累。近些年,百度充分发挥技术创新和平台优势,推动智能经济发展。

人工智能迭代进程中,百度一直做着相同的事,即让每个人都能平等享受AI能力。在抗击疫情期间,百度利用技术协助政府科学、精准抗疫。人工智能要加速发展和落地,就要充分发挥开源和开放平台的作用。在开源、开放方面,百度飞桨平台已成为全面开源开放、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百度Apollo已成为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和生态。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积极部署落实新基建,这对一直投身其中的企业来说是巨大机遇。“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我们会在国家的新基建战略中继续扮演好平台型公司角色,发挥技术创新优势、积极赋能产业转型,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社会、民生方方面面的落地,迎接智能的新世界。”李彦宏说。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