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京彩好评:为香港美好明天提供坚强保障

【全国两会地方谈】京彩好评:为香港美好明天提供坚强保障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根据新的形势和需要,行使宪法赋予的职权,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是完全必要的。

根据议程,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全国人大依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从国家层面推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工作,是应当行使的权力和应当履行的责任。

“东方之珠”闪耀出更加璀璨的光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今天,香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美好时代,东方传奇将在这里续写。今天,香港司法制度优良、社会风气廉洁、监管制度高效、市场开放。今天,香港已经成为重要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今天,香港在世界享有极高声誉,是中西方文化交融之地,享有“东方之珠”、“美食天堂”和“购物天堂”等美誉。

面对困局要更加显示勇气和担当。当下,我们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中国梦,不是一个人的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当然也包括香港同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断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香港的前途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荣辱与共。只要我们携手同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能早日实现。面对各种困难和压力,香港要牢牢坚守“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始终坚持依法施政,始终做到恪尽职守,通过大量艰苦的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扶助企业、纾缓民困,认真研究解决社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越是困局,越要显示出勇气和担当,敢于突破困局,走出困局,战胜困局,回到正轨。

勾勒香港人民生活美好明天的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香港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的发展离不开祖国的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给香港长远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从“十三五”规划到“一带一路”建设,从“沪港通”、“深港通”到 “债券通”。今天,港珠澳大桥已经全线贯通;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建设正在顺利推进;《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正式签署……香港明天更美好。我们坚信,有伟大祖国作为坚强后盾,在中央政府和内地人民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各界团结奋斗,香港一定能够再谱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努力开创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的明智之举,是有效防控国家安全风险必要措施,是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是保护香港最广大市民合法权利和自由的具体行动,是更好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坚定步伐,是维护香港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的务实之策,这必将有力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更好满足香港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继续推动香港各项事业向前蓬勃发展,努力开创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责编:赵一頔;校对:张慕琪)

作者单位:中共延川县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