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彰显中国软实力

疫情防控彰显中国软实力

1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总书记强调,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打好群防群控的人民战争;加强力量薄弱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好群众的基本生活;形成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补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短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各级党委政府迅速响应党中央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同时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物资供应,各级领导干部下沉到社区、基层,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全国上下一盘棋,人民群众自行隔离,医务人员、公职人员以及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以高度的使命感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汇聚人民的力量,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疫情防控为世界抗击肺炎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向部分疫情国家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彰显了大国担当的外交软实力。

2

一、疫情防控彰显中国制度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中央是新冠肺炎战役的总指挥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疫情防控战争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疫情初期,党中央及时对武汉市实施全面管控封锁整座城市,守护全国和世界人民,党中央顾全大局,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前后召开多次重要会议,为打赢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保障。中国共产党在疫情防控中所展现的领导力、组织力和执行力,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疫情发生以来,习总书记多次提到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印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一伟大理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联防联控机制下,保障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密切关注市场供给和价格波动,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及时采取有效的宏观调控稳定物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疫情发生关键阶段,审议通过了一系列关于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的法律法规。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和处罚程序,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各级党委和政府全面依法履行职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力度,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防控各项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二、同舟共济抗击疫情彰显文化软实力

疫情来袭,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火速集结各方力量,火神山、雷神山拔地而起惊艳世界。全国各地340多支医疗部队驰援武汉,各地支援物资迅速抵达,为湖北疫情防控提供了医疗物资和医务人员保障,为湖北人民提供生活物资保障。全国上下一盘棋,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党员、公职人员以及各行各业的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止疫情蔓延。习总书记强调“人民才是真正是英雄”,是什么力量激发中华儿女共同抗击疫情的动力?是中华文化软实力。

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发展和强盛的文化基因。疫情防控人民力量基于中华民族强大的民族凝聚力。“爱国、敬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当国家和人民陷于危难,共产党人用抗击疫情行动向人民践行了诺言。“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守望相助,全国一盘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十四亿中华儿女团结一致,共同抗击疫情,彰显了中华儿女强韧的民族精神。

勤劳勇敢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脊梁。人民群众有着无尽的智慧和力量,拥有勤劳勇敢的优秀品质。中国人民勤劳勇敢创造了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和民族精神。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是中国人民勤劳勇敢奋斗出来的。

三、大国担当彰显特色外交软实力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了100多万例,蔓延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是人类面对的共同敌人,挑战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和经济,世界非传统安全面临极大的挑战,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需要世界各国联手合作。习总书记在G20峰会上提出四点倡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习总书记重要倡议为全世界抗击肺炎提供了宝贵经验,分享了中国治理方案,主动分担中国防疫责任。中国疫情发生以来得到了多国的医疗物资援助,中方秉持礼尚往来的大国情怀,第一时间给予帮助回馈,展现了大国担当,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中国在这次全球疫情战役中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为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各国抗击传染性疾病提供了可靠的治理方案,为全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供中国智慧,引领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创新和谐万邦的外交新理念,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软实力,中国将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的理念,为人类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