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鼓重锤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响鼓重锤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1

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今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将集中整治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影响脱贫攻坚质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惩治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特别是从严从快查处弄虚作假问题。

立足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紧盯不放,不折不扣抓好整治。

“在持续深化专项治理的同时,将盘点梳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研究阶段性特点及其表现,明确整治重点,推动分类分级督促解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围绕“三区三州”地区,特别是未脱贫摘帽52个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监督,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重点检查巩固脱贫成果、稳定扶贫政策情况,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中的短板问题情况,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脱贫攻坚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2

脱贫攻坚最大的特点是实打实、硬碰硬,不能有半点虚假和漂浮。当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了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是冲刺应有的态度、应有的姿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越到最后越要绷紧“打赢”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更不能弄虚作假,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影响收官之年的脱贫成色和质效。

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拦路虎,也是割裂党群干群关系的离心墙,更是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绊脚石。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明确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仍有发生,个别地区‘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这意味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绝不能写在纸上、说在嘴上,高高拿起,轻轻放下,必须“零容忍,硬查处”,找准“痛点”,瞄准“靶心”,铆足劲、用足力,响鼓重锤,持之以恒地抓好整治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清除障碍。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刻钟也不能停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紧盯不放,不折不扣抓好整治,充分体现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彰显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刻钟也不能停止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整治脱贫攻坚要走出“一冲锋就能解决”的认识误区,必须围绕“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要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监督,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整合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等各种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使脱贫攻坚工作受到全方位、多角度、多层面的监督,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处遁形。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分钟也不能放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这是以作风攻坚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行动指南。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就必须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惩处力度,深挖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表面文章、喊口号不落实的要严肃查处,对重数量轻质量、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要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要从严查办。只有用“一分钟也不能放松”的坚定态度,持续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力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才能以气吞山河的气势,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连根拔起。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秒钟也不能耽误。时下,挂牌督战已经成为脱贫攻坚中一级抓一级的“常规战法”,但是,挂牌督战是为了“战”,如果层层“督”而不“战”,就会成为新的形式主义。要“督”“战”结合,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必须以“一秒钟也不能耽误”的态度,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诫勉的诫勉,防止其思想“发霉”、目标“失准”、言行“失范”、工作“失误”,把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对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单位和干部,要扬起执纪鞭子,高擎问责利剑,严肃处理,决不纵容包庇,决不姑息迁就。要在建章立制、长效监管上下真功夫、硬功夫,形成长效管用的机制,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借“道”而行的机会、无“改头换面”悄然潜行的场地,用清风正气守护脱贫攻坚的战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