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格局如何放大

人生格局如何放大

公元前206年十月,刘邦率大军直捣咸阳城,将士们纷纷乘乱抢掠金银财物。此时,唯独萧何与众不同,迅速派人将秦帝国的有关户籍、地形、法令等图书档案一一进行清查,分门别类,登记造册,统统收藏起来。后来,这些档案资料为刘邦集团制定战争方略提供了充分的依据,对取得战争的最后胜利起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武力给社会定义的时代里,萧何的举动实为不易,当时别人忙乎着怎样过上几天快活的日子,满足生理和心理的快感,而他想到是此后的王朝管理。这彰显了他的人生格局。

泛舟历史长河,极目观之,可以清晰地看到,无论是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紧握着日月旋转的风云人物,还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田夫野老,格局决定着宽度和高度,更是影响着未来的走向。格局大的人,具有鸿鹄之志,不安心平庸,在人生这个棋局对弈中运筹帷幄,纵横驰骋,同时善于取舍,能屈能伸,往往就会成为人生的大赢家。而格局小的人,不思进取,胸襟狭隘,纠结的都是鸡毛蒜皮,不仅自己不敢担当,而且眼里只容自己不容别人,常常把自己限在狭小的空间里,生活中看到的都是问题。

格局不是先天性的东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的眼光长短、人生历练、知识涵养等,其中最为关键是要有登高望远的胸襟和气度。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毛泽东曾在黄洋界哨口问一个战士,从这里你能看到哪儿?战士回答,能看到江西和湖南。毛泽东却说,站在井冈山,还要看到全中国,看到全世界。中国共产党人正是胸怀远大理想,才能将自身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始终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当然,光有宏大的视野、宽阔的眼界是不够的,还要有放大人生格局的“船”与“桥”,那就是辩证法。

庄子有云:“桂可食,故伐之;漆可用,故割之。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意思是说,桂树可以食用,所以被砍伐;漆可以使用,因而被割皮。人人都知道有用的用处,而不知道无用的用处。“有用”与“无用”,本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二者总是相互依存。无所谓“无用”,也无所谓“有用”,二者也可以相互转化。春秋时期,宋国的华元将军因骁勇善战而闻名,一次开战前为了鼓舞士气,下令杀几只羊犒劳将士,但就没有自己车夫的份。他认为车夫没有一线拼杀的士兵有用,无足轻重。车夫由此怀恨在心,待两军开战后驾车拉着华元跑到了敌军的阵营中,华元因此被俘,军队也变成一盘散沙最终惨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小人物就算地位再低也不要小看,否则后果真的非常严重。平时为人处世也是如此,首要的是不能用世俗眼光看待任何事物,不要以眼前的有用和无用作为评价事物的标准。只有超越俗世的功利心,才能感悟到人心大世界,拥有悲天悯人的情怀,进入生命逍遥之境。否则,就会不知不觉地把生活中的美好抵押进去。

培育“大小相对”的深邃眼光。王阳明有一首蕴含哲理的诗,就是:“山近月远觉月小,便道此山大于月。若人有眼大如天,还见山小月更阔。”这说明了事物的大小是相对的,没有客观标准,一切事物的存在和发展都是有条件的。生活中,有些人喜欢贪大求全,对不起眼的小事情、小积累、小人物根本不在乎,这种眼高手低的态度最后导致人生皆空;还有些人喜欢纠缠蝇头小利,乐于贪小便宜,忽视了应有的大战略、大舞台,虽然捡到了生活中的许多芝麻,却丢了人生这个大西瓜。其实,大小是相对的,当条件具备时,大可以变小,小可以变大,大可以变得更大,小可以变得更小。放大人生的格局,必须要培育这样的一眼见底的深邃眼光,以发展的视角认识事物,以动态的眼光观察问题和分析问题。有句谚语说得好,宇宙那么大,却装不下一个有志者的梦想;露珠那么小,却装得下天上的太阳。从一定意义上讲,我们生活中遇到问题的实质,就是在处理大小的关系,要善于大处着眼,如果只盯着眼前的一点点利益不放,反而很难有更大的作为和发展,甚至会失去更多。

增强“舍得相济”的思辨定力。《诗经》云:“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求之不得,确实是一件恼人的事。但是,任何事物硬得是得不来的,有舍才有得。这简单的一句话,包含了人生中处世的智慧与道理。因为,真正具有人生大格局的人,懂得超脱、懂得奉献、懂得放下、懂得驾驭得与失的关系,辩证法有时候就是这样有趣而无情。世间万事万物均在舍得之中,在此消彼长中达到和谐、达到统一。舍得,是一种精神、一种领悟、一种成熟,更是一种智慧、一种人生的境界。上世纪中叶,法国有一家报纸进行了一项有奖智力竞赛,其中有这样一个题目:如果法国最大的博物馆卢浮宫失火了,情况只允许救一幅画,那么你救哪一幅?许多人都说要救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结果著名作家贝尔特以最佳答案获得了金奖。他的回答很简单:“我救离出口最近的那幅画。”可见,舍得既是一种生活的哲学,更是一种做人与处世的智慧。我们在得失面前要学会看长远、算大账。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