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宗旨,担当作为,践行人民至上执政理念

牢记宗旨,担当作为,践行人民至上执政理念

“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享有”的问题是反映一个政党的根本性质、根本宗旨和价值取向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人民立场,高度契合了实现民族复兴的根本要求,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2012年,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表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一开始就明确要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上至108岁的老人,下至出生仅30个小时的婴儿,全力以赴投入救治,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抗疫斗争的“中国答卷”,充分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考验同样十分严峻。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人民至上不是一句空洞口号,必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中,全面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胜利,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从而凝聚民心创造历史伟业。

1591165174929

牢记为民宗旨,强化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随时随地都不能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不能丢了这个本,始终以“人民公仆”的身份定位和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历史任务结合起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只有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高度确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才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终生的奋斗目标,才能把为人民谋利益视为最高价值追求。一个人只有具有坚定的为民情怀,才能用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指导行动,并体现在自己的行动中,进而形成优良的作风,自觉把满腔的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在关键时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冲得上去。切实为党旗添彩、为党徽增光,奋力凝聚起新时代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磅礴伟力。

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一种精神,深深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中:既有“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情怀信念;又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迎难而上;更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斗争精神……从保家卫国到见义勇为,从救死扶伤到舍己为人,中国这片土地上从来不缺乏敢于担当者。而支撑这些壮举的,是他们心中那份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那份割不断、扯不开的责任牵挂。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凭着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不因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才使我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新时代党员干部要落实落细党中央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唯有如此,才能无怨无悔投身新时代党的伟大事业,想方设法干好本职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交出一份合格的时代答卷。

坚韧进击,决战脱贫攻坚。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干事创业,往往需要一番“坚韧不拔”的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平均每年减贫1000多万人,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业绩。行百里者半九十。疫情加重了脱贫攻坚的困难,需要我们深刻认识和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挑战,认识和把握实践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深入。

今天,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必须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把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汇聚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上。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感,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