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合作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联动合作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自疫情发生以来,国际舆论高度关注中国。我们应以此次疫情为契机,重新审视如何在现有的全球传播格局中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维护国家利益和形象,讲好中国故事这一命题。加大新闻舆论工作力度,讲好中国故事,也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题中应有之义。

讲好中国故事,“讲”是行为,“中国故事”是内容,“好”是效果追求。相对应,我们也应分别建立以“讲”为核心的行为系统、以“故事”为核心的内容系统和以“好”为核心的评价系统,进而在此基础上创建讲好中国故事的系统,如新闻界可“传”、翻译界可“译”,并可以加强联动合作。国内目前尚未将“讲好中国故事”的重点真正落脚于“译”,而这正是翻译界“讲”中国故事的核心。此外,除传统的完整性全译外,还应大力提倡变通式变译,后者是当下讲好中国故事的最佳方式。再以“故事”为例,可对所讲内容或对象予以分析,进而归纳整理中国故事对外讲述的先后、主次、轻重、快慢、新旧、长短的优先序列,从而讲透中国故事。

在过去一个阶段的对外传播实践中,“讲好中国故事”是当之无愧的关键词和高频词。我们为此投入不少的人力物力财力,但距离我们预期的“好”还有一定的差距。要想在“好”字上下功夫,应从几个方面切入:第一,讲“好的”中国故事,即讲优秀、积极、健康的中国故事,传递中国正能量,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提升国家软实力;第二,讲“好讲的”中国故事,即讲容易接受、便于传播的中国故事,应有所讲、有所不讲;第三,“好好地”讲中国故事,即友好、友爱、友善地讲中国故事,“好”故事须有“好”讲法,还应针对不同受众的特点进行精确传播,有话好好说,把好话说好;第四,将中国故事讲“好”,即讲中国故事要重结果、显状态、出成效,尽力避免出现对抗性解码的传播效果;第五,“好”讲中国故事,即进一步丰富传播主体,让热衷讲述中国故事的力量形成合力,还原一个更加立体的中国。循此五维而行,突出系统性,讲好中国故事便可环环相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讲清楚中国抗疫的积极举措和进展成效,将为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早日走出疫情阴霾注入更多正能量。

(作者:黄忠廉 费周瑛,分别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学研究中心教授、专职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