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人类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国家整体战略高度、着眼人民根本福祉,集中强调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科学阐释了卫生健康事业的基础性地位,对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维护和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经受住了考验,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了一些短板和不足。无论是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国内外公共卫生环境的深刻变化,还是放眼长远,部署和推动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都要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着力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上医治未病”。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首先要坚持聚焦前端,强化“防患于未然”,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下大气力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着力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做到常备不懈,快速反应。

在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的同时,我们还要总结运用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实践经验,进一步提高一线救治能力,尤其是应急状态下医疗卫生机构的动员响应、区域联动、人员调集能力,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做到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同时,要布局长远,将爱国卫生工作向纵深推进,尽快完成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

“科学技术是人类同疾病斗争的锐利武器,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从我们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实践看,斗争有两条战线,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另一条就是科研和物资生产。我们要更好地强化科技在保障人民健康方面的支撑作用,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的科技投入,加快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在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持续推动产出科技成果,提高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的战略科技力量。

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但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人类来说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突出问题,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防范好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