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是挖掘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的重要支点

新型城镇化是挖掘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的重要支点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业化进程推进,世界上一大批中等收入国家走上了快速城镇化的道路。城镇化带来的效率提升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的最大动能,城镇化的发展也使人们享受到了现代化的生活方式和更多经济发展成果。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从1978年到2019年,城镇常住人口由1.7亿人增加到8.48亿人,城市数量由193个增加到672个,城镇化率由17.9%提升到60.6%。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对更好推动城镇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紧紧抓住人的城镇化这个核心和提高质量这个关键,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精神,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加大。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正确认识城镇化的重要意义,激发出城镇化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城镇化的发展提升了劳动生产率。农业剩余人口向城镇的转移,带来了劳动生产率的提升,从而提高了我国整体的经济增长率。数据显示,1978年至2015年,我国经济的劳动生产率总体提升了16.7倍,其中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贡献率分别为13%、32%和11%,劳动力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及第三产业的转移,对劳动生产率的贡献率为44%。同时,人口大规模地从低生产率的部门向高生产率的部门转移,也进一步提升了资源配置的效率,促进了经济增长。

城镇化的发展激发了居民的消费潜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国平均值。2019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0733元,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235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021元。城镇人口的扩大,有助于提升我国居民的整体消费能力。同时,城市的发展也促进了商贸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更加丰富的产品和服务为城镇居民消费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促进了居民消费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城镇化的发展促进了我国产业的发展。在城镇化的进程中,劳动力、资金和技术加速向城市聚集,现代工业体系快速建立,服务业迅速发展,推动我国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同时,随着城镇化率的提高,城镇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城镇居民对工业产品的需求也进一步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用好城镇化这个重要抓手,更好发挥城镇化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积极作用。一是提升城市制度的开放性。开放包容的制度体系有利于劳动力的自由流动、有利于促进城市经济的发展。需进一步破除劳动力在城乡之间、城市之间流动的障碍,顺应人口就业选择,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为提高全要素劳动生产率提供保障。二是加快城市创新的聚集性。要认识到,城镇化的高质量发展需依靠创新驱动,应在促进人口的集聚、产业的集聚基础上,推动创新要素的加快集聚。三是增强城市环境的宜居性。重点解决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基础设施尚不完善、生态环境有待改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不够等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对此,一方面,需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更好释放改革红利,着力建设并完善城镇化制度体系。要继续推进户籍制度改革,降低城市生活和发展的成本,解决部分城市发展空间不足等问题,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另一方面,要提供切实保障、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着力增强城市全方位的吸引力。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增强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持续提升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公共服务从按行政等级配置向按常住人口规模配置转变;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实施新型智慧城市行动,加快城市更新和改造;增强环境治理和保护,重点防治“城市病”,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升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把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城镇化进程,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地推进绿色城镇化;提升城市人文发展水平,强化文化传承与创新,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合理利用,打造历史底蕴深厚、时代特色鲜明的城市人文空间。

(作者系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国际合作部主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