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以打促防,遏制毒品犯罪蔓延势头

山东烟台:以打促防,遏制毒品犯罪蔓延势头

山东省烟台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充分认识当前禁毒工作面临形势的严峻性,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坚持“两毒并禁”,从扫毒攻坚经常化、毒情监测常态化、禁毒宣传全覆盖入手,坚决打好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的开局之战。

主动出击,强化信息互通互联

随着当前疫情形势持续好转和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烟台公安禁毒部门敏锐意识到前一阶段在严防严控态势下被遏制的毒品问题可能会加快显现,必须主动出击、以打促防,坚决遏制毒品犯罪在烟台的蔓延势头。

在持续高压打击管控下,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呈现网络化、智能化、隐蔽化、跨区域等趋势。为此,烟台公安禁毒部门全面实施“数据驱动”禁毒工作,牢固树立信息导侦和大数据理念,加强与刑侦、治安、巡警、网安等警种的协调沟通,强化信息互联,建立各警种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大禁毒”格局。他们还充分利用疫情期间毒情“低谷”的宝贵时间,综合运用现有的信息化、数字化等科技手段,对涉毒线索进行全面深入的研判分析,追根溯源,依法打击。他们会同邮政管理部门,加强打击寄递渠道涉毒违法犯罪,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登记、过机安检“三个100%”制度,有力提升从业人员防毒、查毒意识和线索发现、上报能力,规范行业内部管理。此外,出台全市公安检查站禁毒查缉工作规范,严格查缉程序,提高查缉效能。

今年春节过后,烟台公安禁毒部门就提前谋划禁种铲毒工作,培训无人机驾驶员,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采取无人机航测、实地暗访踏查、动员群众积极举报等方式,广泛组织民警、辅警、警务助理、治安积极分子,深入田间地头、废弃宅院、偏僻园林等区域,进行拉网式、地毯式踏查,严厉打击零星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行为。

靠前预警,促进毒情监测常态化

为促进毒情监测常态化,烟台市公安局与高等院校开展合作,对各乡镇街道及高校开展生活污水毒品含量检测,定期出具毒情监测报告,严密监测合成大麻、芬太尼类物质、麻醉和精神药品等新型毒品渗透和滥用情况,精准追溯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对指数较高、问题突出的地方和高校,予以约谈通报、限期改正。

数据导侦合成研判。烟台公安禁毒部门对污水检测指标较高的小区,综合运用“智慧社区”建设成果,依托信息化前端设备和刑事情报分析、吸毒人员管理等信息平台,严密管理进出人员,摸排检测可疑人员,做到发现一个、查处一起,严防聚众吸毒、隐蔽吸毒等问题发生。

深挖隐性吸毒人员。烟台公安禁毒部门持续落实“毛发检毒”“逢嫌必检”措施,对进入公安机关办案场所的所有违法犯罪嫌疑人进行“毛发普检”,推动“毛检”“尿检”并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在定期尿检的基础上,每半年至少增加1次毛发检测;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每年至少进行1次“毛发普检”;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等群体,每年至少进行1次突击毛发抽检,深挖隐性吸毒人员,找寻涉毒案件线索。

严格制毒物品管控。烟台禁毒部门全面深化“净边2020”专项整治行动,对相关医药化工企业进行全面实地核查生产经营情况,并开展宣传告知活动,加强对辖区未掌握信息企业的摸排力度,避免漏管情况发生。他们会同相关成员单位,以构建全要素全环节制毒物品闭环监管体系为目标,紧盯人员、原料、设备、场地“四要素”,强化每个流程、每个环节的管控。

宣传防范,延伸至每户居民

禁毒教育,宣传先行。烟台市公安机关将禁毒宣传纳入战“疫”宣传,利用社区执勤、疫情随访、入户摸排的机会,将禁毒知识纳入宣传内容,延伸至每一个社区、每一户居民,进一步夯实禁毒基础工作。

他们实施“进广场、进景区、进公交、进高速、进航空、进高铁”禁毒特色宣传“新六进”,并在火车站、汽车站、机场、港口码头等公共交通枢纽人员密集区、娱乐场所和旅馆、网吧等服务场所显著位置播放禁毒宣传片,设立禁毒警示标志,张贴或摆放禁毒宣传品,开展全天候禁毒宣传教育。

为强化学校毒品预防教育,针对全市中小学、高校延期开学的实际,他们与学校紧密对接,开展“开学禁毒第一课”和禁毒宣传进校园工作,及时对全体教职工进行禁毒培训,将禁毒知识纳入课堂教学内容,将禁毒宣传延伸到校园,增强师生远离毒品、自我保护的意识。

他们紧盯重点企业进行制毒物品管控专项宣传,在帮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建立制毒物品管控宣传告知微信群,向企业负责人、职工发放禁毒告知书、明白纸等宣传材料,普及相关知识。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