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探索构建基层禁毒防控体系

青岛崂山:探索构建基层禁毒防控体系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崂山分局在坚持“打出去”的同时,积极探索构建社会治理基层禁毒防控体系,提升基层毒品治理效能。全区吸毒人员数增速,由高峰时的年增长38%降至去年的3.3%,复吸率降至5%以内。

针对辖区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量大、管理难的实际,崂山分局创新管理服务举措,通过设立微信群实时解答企业各类问题等方式,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同时,推动组建由政府牵头、多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机制,定期通报情况,严格日常检查。针对辖区内农村多、山区面积大的实际,崂山分局每年组织集中开展踏查铲除行动100余次,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崂山禁毒部门高标准建设禁毒教育基地,积极向区政府申请,在市民文化活动中心专门划出360平方米场地,综合运用声光电等技术,建成集展示、宣传、互动、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禁毒教育基地,成为全区禁毒预防教育平台。自2019年初揭牌以来,共接待了100余个批次学生集体开展实践课活动和近万名社会观众的参观。他们还高标准建设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配齐办公、检测、心理咨询、宣传等功能区及设施设备,配备脑电波治疗仪、影音系统等设备,不断提高硬件水平。按照实有吸毒人员30:1的比例,组建了由52名禁毒专职社工组成的队伍,充实到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对辖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专业性戒毒督导、帮教、救助等服务。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不断提高对戒毒康复人员的管理服务水平,禁毒社工承担起禁种铲毒、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禁毒宣传等工作任务。区委政法委为社区网格员赋予四项禁毒管控工作职责,形成以禁毒社工、网格员、社区民警、社区干部为主体的禁毒防控队伍,对辖区吸毒人员进行风险评估,实施分类、分级管理和动态管控。

此外,崂山分局还高标准建设毒品快检实验室,采购生物毛发检测仪、便携式拉曼光谱仪、多功能毒品快速检测箱、多功能易制毒化学品快速检测箱等检测装备,打造缉毒执法科技平台,承担了全区的毒品快检、制毒现场勘查、采样等任务,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和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