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扶贫针”绣出幸福画卷

用好“扶贫针”绣出幸福画卷

柔和的早春阳光刚漫过高层建筑的屋顶,路上已是车水马龙,小城如同刚度过沉寂寒冬的种子,焕发出勃勃生机。我是贵州松桃县委组织部的一名干部,这天一大早,伴随着一阵阵发动机轰鸣声,我和督战分队的同事开始了一天的挂牌督战工作。

俗话说:“足寒伤心,民寒伤国。”脱贫攻坚不仅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关乎国家长远发展的大计。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要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不仅要保持定力,更需要用好“扶贫针”,因地制宜、做细做实、精准到人。以精准的思维、精准的力度、精准的方式方法去“下针”,才能够更好地破解贫困难题,帮助贫困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实处,让脱贫致富不再是梦。

精准扶贫要下“针”功。“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贫困地区的脱贫问题千头万绪,需要精细管理。只有对每一个问题有更清楚、全面的了解,才能在解决问题上,能够正中要害。深入到基层去调研,才能更好地摸清问题,找到脱贫攻坚中的“堵点”在哪里,“下针”才能够更精准,为破解贫困难题按下“快进键”。松桃县里就同步组建了7支组织系统挂牌督战分队和1个挂牌督战工作专班,下沉到乡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帮助查找脱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协调资源、协助解决。

精准扶贫要出“针”力。摸清贫困群众存在的问题只是第一步,要更好地推动问题解决,尤其需要落实到行动上。要能够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主动走出去想办法,以更精准有效的方式去破解难题。把贫困群众的问题以“清单”的方式出现,能够“对单清零”地开展工作,用出“针力”,才能达到“一针见血”的效果,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实现增收。

精准扶贫要付“针”心。要把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这张幸福画卷绣好,尤其需要扶贫干部“针针”用心,能够对贫困群众付出真心,多在解决问题上想办法,用匠心精神在破解难题上钻研,为每一个贫困群众找到更合适的脱贫之法。事实上,脱贫攻坚并非扶贫干部的事情,需要各个部门相互协作、相互配合,才能打通脱贫攻坚的“堵点”,让人人都用心参与到脱贫攻坚中去,凝聚强大力量,战胜贫困。

扶贫是一件大事,但是要把扶贫工作落实好,就需要在每一个细节上用心,推动每一个环节的工作落实,才能压实脱贫攻坚的责任。用“扶贫针”精准发力,用心服务,自然能够让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在一针又一针的缝制之中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