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战疫责任使命,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履行战疫责任使命,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习近平主席指出,“科学技术是人类同疾病斗争的锐利武器,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

习近平主席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对战疫经验作出总结,对健全相关体制机制作出科学部署,对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提出明确要求。我作为14名特邀专家之一,现场聆听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感受很深。

一是感到十分振奋。今年3月2日,习主席专程到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考察,强调要充分发挥突击队和主力军作用,尽快研制出安全有效的疫苗、药物、检测试剂,全力满足抗击疫情需要。这次座谈会上,习主席又提出“要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科技投入,集中力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的殷切期望,使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二是感到责任重大。习主席在座谈会上阐述了科学发展、技术创新对战胜大灾大疫的重要意义。作为军事科研工作者,贯彻习主席的战略意图、落实习主席的指示要求,是必须履行好的职责使命。在武汉抗疫期间,我们以最坏打算做最充分方案,坚持最长期奋战,充分发挥科技对战疫的支撑作用。

核酸检测是有效防疫的关键技术支撑。抵达武汉后,我们一天内就完成帐篷式负压实验室和检测平台搭建,应用自主研发的检测试剂盒,配合核酸全自动提取技术,形成了日检1000人份的核酸检测能力。

为加快推进科研与临床有效融合,开展病原学、免疫学、空气动力学等研究,我们快速建立了“核酸检测—抗体筛查—多重病原检测”的精准鉴定模式,在定点医院推广应用,有效提高了临床诊断准确率和治愈率。

疫苗是终结新冠病毒最有力的科技武器。3月16日,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最早启动临床试验,研制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月22日,《柳叶刀》公布了我们的疫苗研制成果,这是世界首个新冠疫苗人体试验结果。6月2日,为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抗击新冠肺炎技术共享库”号召,我们申请对疫苗相关专利进行首次公开,包括最核心疫苗基因序列。

三是感到义不容辞。习主席指出,“要深化科研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战略科学家和创新型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科研队伍,为他们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军事科研机构在改革调整中瞄准生物安全领域学科交叉的特点,积极引入自动化、物理学、信息安全、应用化学、工程力学等专业人才,搭建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人才梯队,为推进重大技术创新提供强有力的团队和平台。

(作者:陈薇,系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