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综合施策 铁腕禁毒

四川:综合施策 铁腕禁毒

6月10日,四川省禁毒工作宣传活动在成都举行,通过新闻通气会、禁毒知识宣传、防毒识毒方法介绍、互动设备展出等形式,向社会介绍了全省开展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工作措施和重大成果。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叶寒冰出席宣传活动。

四川省公安机关禁毒部门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的要求,深化“禁毒如救火”和“三可六防”工作新理念,铁腕禁毒,取得了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整治成效持续巩固、毒情形势保持向好的阶段性成效,在全国禁毒工作综合考评中,排名连续三年大幅提升。同时,不断完善打击毒品犯罪“一长三推”工作机制,省公安厅组织侦办跨区域大要案件、市(州)侦办部级案件、县(市、区)侦办省级案件的实战机制进一步形成。

党政主抓,推动重点整治

四川省禁毒委出台全省三年禁毒工作规划和2020年禁毒社会化工作任务分工方案。15个市(州)党委常委会或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禁毒工作,出台过硬举措。全省分级部署对12个县区、262个乡镇(街道)开展禁毒重点整治,禁毒工作压力层层传导,党政主抓、公安主力、部门主动的工作格局持续深化巩固。

在禁毒扶贫攻坚战场上,四川始终将凉山禁毒脱贫作为禁毒工作重中之重,全省帮凉山、凉山带全省,省州一体、集中攻坚。省禁毒委出台深化铁腕禁毒综合帮扶凉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若干措施,组建工作队常驻凉山督战,定点包片脱贫重点县。省公安厅在连续6年实施“百警援凉”,组织18市公安机关支援凉山16个县、100个重点乡镇的基础上,又抽调骨干力量驻凉山工作,支援当地缉毒打击工作。

专项整治,严打毒品犯罪

四川省公安厅持续深化“净边2020”“天府破冰”等专项整治行动,坚持以基础排查带动侦查打击、以案件侦破溯源管控责任,严防毒品内流中转、制毒活动反弹,坚决遏制毒品违法犯罪。

各级公安机关禁毒部门积极开展堵截查控,向企业发放告知书,全面核查管控67种化学品和4种设备,并开展破案攻坚。在深化追逃行动中,省公安厅悬赏100万元通缉40名重大涉毒在逃人员。为加强关键制毒物品管控,省公安厅联合省药监局加强麻黄草管理,部署醋酸酐、甲苯专项督查行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实战阻击,捣毁制毒窝点20个,打处制贩毒嫌疑人85名。四川省禁毒委出台规模化制毒案件倒查工作指导意见,目前已对侦破的6起制毒案件进行了责任倒查。

 源头治理,筑牢全民防线

四川省各级公安机关禁毒部门将禁毒社会化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不断凝聚社会共治合力,通过深化毒品预防教育、全环节戒治吸毒人员、禁毒示范城市创建等举措,筑牢全民禁毒防线。

全省公安机关大力推广“青骄第二课堂”,全省学校接入率和注册率分别达90%和85%。今年着重策划开展禁毒原创海报征集、禁毒助力脱贫攻坚等“9+N”系列禁毒宣传主题活动,以周为阶段,按照时间、主题、内容、方式“四个统一”,全面掀起集中宣传高潮。同时,各级公安机关坚持“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深化吸毒人员“三清一收”和毒驾治理。眉山、广元、宜宾持续深化全国首批禁毒示范城市创建,禁毒示范创建效应明显。

全省公安机关着力夯实禁毒基层基础,实现科技服务实战能力进一步提升、禁毒基础阵地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禁毒队伍力量进一步加强。全省“2+4+N”毒品实验室体系稳步构建,国家毒品实验室四川分中心顺利挂牌。目前,全省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站点和禁毒教育基地标准化建设覆盖率分别达到60%和80%以上,形成了绵阳市涪城区“禁毒文化一条街”、广元市利州区社区戒毒康复“三化”模式等一批特色亮点。此外,各地狠抓禁毒办实体化、缉毒队伍实战化、禁毒社工专职化工作。目前,18个市(州)35个县(市、区)禁毒办实体化运行,配备专职人员673名;全省配备禁毒专职社工5505人。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