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五力” 推动城建集团高质量发展

增强“五力” 推动城建集团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为国有企业推进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北京城建集团在服务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建设发展过程中,逐步成长为千亿级企业集团。2019年,是北京城建集团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工作时,先后五次到北京城建集团承建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冬奥会、北京世园会、香山革命纪念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新机场线工程视察指导,极大地鼓舞和激励我们建设发展好城建集团的决心和信心。2019年11月初,北京城建集团与北京住总集团合并重组,标志着北京城建集团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我们明确提出“供给侧发力、产业链发展,筑牢筑实筑稳三个大厦,做强做优做大企业集团”的发展思路,积极履行首都国企的历史使命。

供给侧发力更好地履行首都国企责任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各要素的最优配置,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抓好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本策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供给侧管理“主要通过优化要素配置和调整生产结构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头和带动作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北京城建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供给侧发力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服务国家和首都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等新的区域发展战略,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当前,北京也正处在疏解非首都功能,全面落实“四个中心”功能定位、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实现创新发展、减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为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发展大局,北京城建集团提出,增强“四个意识”检验企业站位高度,建设“四个中心”检验企业融入深度,做好“四个服务”检验企业发展程度。我们强调在供给侧持续发力,不断改善服务市场的供给质量和效率,以更好地满足不同区域、不同程度的经济建设发展需要。

供给侧发力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实现市场化配置资源。改革开放以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已从“基础性”转变为“决定性”。实践表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建筑业作为我国传统产业之一,产能过剩严重、行业集中度高,粗放型、低效率的生产方式严重制约着行业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可以让北京城建集团不断优化生产方式、产业结构和组织管理模式,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妥善应对和化解生产方式粗放、产能过剩严重、金融风险增大等难题。

供给侧发力有利于我们更好地促进企业自身发展。我国主要矛盾的变化,已促使需求侧在不断倒逼供给侧改革。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市场的外生需要,也是北京城建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生需要。我们要主动研究政策、研究市场、研究产品,善于从市场中发现和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满足多层次多元化的市场需求,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全产业、全过程、全方位的市场服务。

产业链发展更好地发挥首都国企作用

产业链发展是当代企业发展的趋势。当今社会,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市场化、专业化、信息化配置资源的要求越来越高,各产业链之间相互交织、相互组合和相互影响越来越广泛,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合作是大势所趋。面对国内“‘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发展环境,贯彻落实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充分激发企业产业链发展活力,是我们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产业链发展是聚合首都国企优势的必要途径。“我国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与过去专注于自身产业链发展不同,利用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产业链组合,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释放产业价值,拓展发展空间,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市场机遇和挑战。首都国企是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多年服务首都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以首都服务、首都品牌、首都资源为要义的首善标准,为首都国企创造了独特的品牌优势,这种优势使得首都国企之间的产业链组合更具有市场竞争力。伴随中国国家实力和北京国际城市地位的不断上升,首善标准的市场优势仍将持续扩大。

产业链发展是城建集团实现战略目标的必然选择。北京城建集团拥有城建工程、城建地产、城建设计、城建园林、城建置业、城建资本六大产业构成的完整产业链。集团提出“打造国内领先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战略目标,这就需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心态,充分利用好首善标准优势和集团产业链优势,在更大的格局下进行联合,推动产业链组合和贯通,提升综合服务的能力,以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适应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EPC(工程总承包)等新模式的需要,从而更好地实现战略目标。

近年来,北京城建集团积极联合首都国企创新产业链组合模式,不断提升产业链向高端迈进的质量和水平。以东黄山旅游轻轨和国际小镇项目为例,北京城建集团从增加轨道交通基础设施供给,加快区域快线建设,优化黄山城市布局、提升旅游接纳能力的需求出发,与首都国企在城市建设、城市运营、城市服务、城市更新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输出具有首善标准的首都服务、首都品牌、首都资源。以“北京+”“产业+”为内核的“首都国企方案”,同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中“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同黄山“发展全域旅游、打造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的产业发展需求高度契合,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新时代实现北京城建集团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高度评价国有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并用“六个力量”对国有企业作出了新的历史定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又对国有经济提出了增强“五力”(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的新要求。为更好地在承担国企责任中发展、在发展中履行国企责任,北京城建集团提出筑牢建筑大厦、筑实财富大厦、筑稳精神大厦,从三个维度构筑企业基业长青的基石,推动价值链与产业链、管理链深度融合,稳步实现做强做优做大企业集团的目标。

增强“五力”筑牢筑实筑稳三个大厦。充分认识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确保北京城建集团向市场提供的每一个建筑产品安全、质量、环保全面受控,筑牢建筑大厦;全面加强风险管控和穿透式管理,确保构成北京城建集团财富大厦的每个基点都是实的,经得起市场检验和风险考验,筑实财富大厦;深刻认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发挥党建独特优势,宣贯好北京城建集团“创新、激情、诚信、担当、感恩”的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企业家精神,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劲的精神动力,筑牢精神大厦。

增强“五力”做强做优做大企业集团。发挥北京城建集团承担建设国家体育场、国家大剧院、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国家速滑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等国家和首都重大工程的著名品牌影响和首都标准优势,做强企业竞争力;专注主业和产业链协同发展,稳步开展跨界融合,全面加强企业管控和技术创新,保持集团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做优企业创新力控制力;发挥北京城建集团积累的发展优势,研究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规律,盘活存量和低效资产,规范有序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做大企业的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增强“五力”全面履行国企责任。国有企业既要承担经济责任也要承担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在国内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情况下,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风险和挑战也明显增多,企业面临的市场经营压力很大。通过加强“五力”建设,可以使企业的各个要素、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有机联系,形成发展的合力。北京城建集团将按照增强“五力”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集团六大产业协同发展的优势,主动融入国家和首都发展,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以首善标准践行好国企责任,推动北京城建集团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