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选择需从市场需求出发

产业选择需从市场需求出发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也是生活富裕的基础和前提。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产业兴旺迅速成为各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对经济相对落后的地方来说,由于产业基础薄弱、缺乏支柱产业的辐射带动、市场化运作空间有限等原因,产业往往在县(区)域内整体规划和布局,尽管带动了一方经济,但大多局限于广阔市场的一隅,辐射带动作用还需提高。

现实中,部分地方发展产业不是从市场需求本身出发,而是过分强调“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加上国家对“三农”政策的倾斜和扶贫开发的支持,在短期内能快速上马甚至会产生兴旺的势头,但如果投入不可持续,或会昙花一现。这是因为,不从市场真实需求出发,自结“蛛网”式产业,看似独立运行,实则难以互联互通,发展空间极为狭窄,其张网以待、坐等收成的产业思路和营销思维,早已是“夕阳”模式,市场上一有风吹草动,就可能受到冲击,在独木难支中苦撑困局直至被迫出局。

更需警惕的是,该类产业有时还以“互联网+”“智慧产业+”的面目出现,但网络化不等于产业化,信息化不能替代市场化,产业不对路再好的“+”都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兴旺更是无从谈起。

说到底,产业兴旺是市场化的结果,更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最终选择的结果。如果一个地区发展的产业不能从市场需求出发,有效参与市场竞争,那么被淘汰只是时间问题。所以说,产业兴旺切莫只顾自结“蛛网”,必须尊重市场规律,从本地实际出发,审慎选择产业发展方向,并加强与外部市场联系,在顺应市场发展规律中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