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好心态 始终“在状态”

涵养好心态 始终“在状态”

●有什么样的心态,就会产生什么样的状态。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

一位领导干部在与部属谈心时说:“不管形势环境怎样变化,无论风险挑战如何增多,我们都要用好心态保持好状态,把事业干好。”这番话让我回味良久,引发了我对心态与状态的思考。

一个人无论身处何种环境,都要保持好心态。心态是一种心理品质,体现的是修养和能力。心态虽是内心的变化情况,但会对一个人外在的精神状态、言谈举止、干事成事等产生影响。可以说,有什么样的心态,就会产生什么样的状态。

积极健康心态是好状态的重要支撑,不具备良好的心态往往会让人“不在状态”。有的人心态好,状态经常是“满格”的,工作标准总是合格的,事业发展趋势是进步的;而有的人心态消极,状态常常处于“待充电模式”,随时有“断电”“停机”的危险。现实工作生活中,心态往往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当进步受挫、利益受损、个人或家庭出现困难矛盾时,人们的心态很容易发生变化,一些人会因此而丧失信心、牢骚满腹、颓废倦怠。随之而来的则是个人状态出现落差,干工作心不在焉,不愿担当,对事业缺乏激情、失去斗志。越是这个时候,越考验一个人的意志品格、精神境界,越需要调整心态、振奋状态。

决定人生成功的,绝不仅仅是才能和技巧,还有人们面对生活和工作的心态与状态。人与人之间最明显的区别,往往在于状态的差异,有什么样的状态就会创造什么样的人生风景。留心现实不难发现,凡是状态佳、精神饱满、积极奋进的人,往往能量满满,终能一步步走向成功,实现理想、成就事业,成就不平凡的未来;相反,那些常常“不在状态”的人,往往浮躁焦虑,患得患失,工作事业难有起色,甚至因此而自暴自弃,又何谈人生理想的实现。

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应以淡定的心态专注做事,面对生活中的变化、变故,应对工作中的变局、危局和险局,能保持宠辱不惊、从容不迫的状态;以阳光的心态对待挫折,面对生活中的不如意哪怕是逆境,都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笑对坎坷的状态;以奋进的心态干事创业,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阻力,不惧挑战、迎难而上、敢于胜利,始终保持激情“满格”、奋勇向前的状态,稳扎稳打走好人生每一步,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