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组委IKM工作结硕果

北京冬奥组委IKM工作结硕果

1

刘兴华摄

2

3

冬奥组委供图

IKM是什么?IKM即信息与知识管理(Information Knowledge Management)的英文缩写,是北京冬奥组委负责知识管理与人才培养工作的业务领域,设立在人力资源部,主要职责是:开展冬奥人才开发和教育培训工作,培养专业化、国际化的筹办人才队伍。

近日,国际奥委会信息与知识管理团队在其核心刊物《NEWSLETTER》上刊发评论文章及专题案例,以“北京冬奥组委信息与知识管理(IKM)工作取得新成效”为题,系统总结了北京冬奥组委IKM工作的进展与成果,倡导各未来奥组委全面学习北京2022工作经验。本月11日,国际奥委会已经在其官方网站刊发此文,并对北京冬奥组委知识管理与人才培养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北京成果值得学习

国际奥委会信息与知识管理团队负责人克里斯·佩恩认为:“北京冬奥组委创新工作方式,组建由全委56个业务领域参与的IKM团队,形成了往届奥组委所没有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构建了富有效率的工作体系,取得了很多标志性成果,值得未来奥组委认真学习借鉴。”

国际奥委会信息与知识管理团队的文章指出,国际奥委会一直在密切关注着北京冬奥组委IKM团队的工作进展。四年多时间来,他们凭借着出色的工作,已经将IKM打造成“北京2022筹办工作的奠基石”,其成功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国际奥委会相关人士认为,在北京冬奥组委IKM工作成功的要素中,首先应归因于学习战略的顺利实施。北京2022学习战略持续的在北京冬奥组委各个层面深入贯彻。北京冬奥组委IKM团队还充分利用国际赛事平台,组织实战培训项目,尤其是注重实施成果丰硕的实习计划。他们还将学习战略融入到人才引进的过程中,将国内外优秀人才培养成为业务骨干。我们还看到,北京冬奥组委IKM团队整合了大量教育资源,实施了系统的培训工作,通过高质量的学习来弥补工作人员在筹办冬奥会赛事方面的能力差距。

数据反映北京成果

国际奥委会IKM团队认为,人才资源是IKM工作的核心资源。由人力资源部牵头实施的IKM工作,贯彻于筹办工作的全过程。在过去四年多时间里,相关数据是最好的工作成果反映:

——先后邀请160人次国际专家来京召开40多场IKM系列国际学习研讨会;

——依托国际赛事平台,选派654人次业务骨干到境外参与跨赛时实习计划、影随计划、观察员项目,这类实战培训被誉为“最生动和最有效的知识转移”;

——累计培养2878人次国内技术官员、1700人次赛会服务保障人才、322名来自社会各行业的滑雪民间高手、140名冰上项目翘楚;

——统筹实施333个通用、专业、场馆和岗位培训项目。

国际奥委会肯定地说,北京冬奥组委IKM工作,可谓硕果累累,为未来奥组委树立了典范。

文章介绍,国际奥委会已经将北京冬奥组委IKM工作情况形成了一个专门的案例学习资料,翔实介绍了奥运会知识管理战略开发、观察与体验项目实施、知识转移与交付、残奥会卓越计划实施、人才行动计划制定、外国专家选聘与外籍专业人才引进、国内专业人才培养、教育培训体系构筑、教材和视频课件开发等培训工作基础建设等内容,随评论文章一并刊发,供各未来奥组委深入学习研究。

克里斯·佩恩表示:“北京冬奥组委IKM工作实现了信息、知识、学习培训与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工作的全面融合,这确保了以人为核心的管理战略的全面实施。北京冬奥组委IKM团队紧紧抓住了国际奥委会提供的所有发展机会。国际奥委会将持续参与和研究他们的工作实施路径,并向北京冬奥组委IKM工作团队表示真诚感谢。”

北京要成为贡献者

北京冬奥组委人力资源部部长、IKM团队召集人闫成介绍说,“在知识管理和人才培养工作中,国际奥委会提供了有力支持,北京冬奥组委既是受益者,同时也要成为贡献者,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留下属于北京2022的独特印记。”

经过四年多时间努力,北京冬奥组委的IKM工作以冬奥人才开发为核心,围绕加快建设专业化、国际化的冬奥筹办人才队伍,建立和完善知识管理、人才培养体系。闫成介绍了北京冬奥组委在这一领域所做的主要工作。一是统筹好国际国内两类人才资源。针对办赛需要,选聘国内外特聘专家,引进外籍专业人才,培养国内技术官员和赛道作业人员等技术技能人才。二是统筹好国际国内两种学习资源。把相关国际组织的赛事学习工具、学习方法及优质资源,与组委会人才培养的需要结合起来,形成体现北京2022特色的通用、专业、场馆和岗位培训体系,提升筹办人员的专业素养和办赛能力。三是统筹好社会力量参与办奥的人才开发工作。与高校合作招收和培养赛时实习生等专业人才,面向社会广泛遴选雪上和冰上项目的技术技能人才,联系奥运主办城市相关政府部门加大冬奥知识普及力度。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