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实现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①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这既是立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谋划,更是着眼于未来长远大势的擘画。即日起,本版推出系列文章,共同探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编 者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没有量的增长,就不能为经济运行提供托底;没有质的提升,就不能让经济发展更有效率。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为我们把握好“量”与“质”的辩证法指明了方向。

从历史大势看,党的十九大提出“高质量发展”理念体现了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达到一个全新阶段与全新高度,经济总体量跻身世界第二,人均GDP大幅提高。但与此同时,我国环境、资源、劳动力、土地等要素市场承载力面临极大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日益凸显,生产效率、创新能力的提升遭遇瓶颈,传统的数量扩张型的增长模式已不可持续,我国经济发展必须走集约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当前形势看,我国需要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更大的逆风和回头浪。面对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亟须补齐经济发展短板,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唯有实现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长才能真正稳得住、可持续,国家发展才能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

高质量发展,不是说量的扩张不重要,而是要继续实现量的合理增长。我国人均GDP刚刚突破一万美元,必须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维持一定的增长率才能巩固发展成果。鉴于经济发展所处阶段,我国需要保持合理增长速度。应该认识到,实现量的合理增长,有利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只有把经济蛋糕越做越大,才能在当前形势下守住经济稳定运行的底线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可以说,高质量发展不是不要量的扩张,而是要更有效率、更高水平的量的增长。

高质量发展,最终要落脚在经济发展“质的稳步提升”上。从长期来看,土地、资本、人口等生产要素投入最终都会遭遇瓶颈,唯有技术进步和创新能力,能够为经济发展提供持久动力。在各类要素投入面临压力的情况下,我国必须提高生产效率,在生产要素投入不变的情况下通过效率提升获得更多产出。经济发展的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但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波动,高质量发展都是最终的归宿和方向,我们都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处理好“量”与“质”的关系,既通过实现量的合理增长,为经济稳定运行和转型升级创造条件,在动态调整中实现优化;又通过实现质的稳步提升,让中国经济凤凰涅槃,促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我们就一定能让中国号巨轮驶得更稳、行得更远。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