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经大学留学生:战“疫”路上 我们在一起!

东北财经大学留学生:战“疫”路上 我们在一起!

新华社沈阳6月20日电 题:东北财经大学留学生:战“疫”路上 我们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王莹、吴子钰

联系上扎雅时,在东北财经大学攻读审计学博士学位的她正忙着为论文答辩做准备。

尽管毕业季学习繁忙,但扎雅仍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为学校的防疫工作出了一份力。自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留在学校的扎雅便自告奋勇充当了留校同学与宿管阿姨之间的翻译。

2014年,扎雅从故乡乍得来到中国念书。在正式开始攻读博士学位之前,她用了一年的时间学习中文。“我们留校的同学里有不少人中文说不好,所以我就想到用自己的特长来帮助大家。”

疫情期间,学校采取封闭管理的防疫措施,这使得留学生们和宿管工作人员打交道的场合明显增多了。平日里,每当宿管人员在留学生公寓里开展日常工作时,扎雅总会及时地到场充当翻译。没过多久,扎雅的热心举动就让她成了留学生中的“名人”。

扎雅帮助过的留学生中就有来自科特迪瓦的留学生阿卡杰。今年年初,中国抗击疫情的巨大努力给这位已在中国生活学习近7年的财务管理专业博士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的防疫措施之严格和中国人民对防疫工作的支持都十分惊人。”阿卡杰说,“那么多的医生护士不顾危险、向着疫情最严峻的区域进发,让我特别感动。”和扎雅一样,阿卡杰在了解了中国防疫的故事后,也迫切希望能做点事情。

受到同校同学、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安优伯为战“疫”募集善款一举的启发,阿卡杰联系了同校的科特迪瓦同乡,希望能带动他们以同样的方式助力中国战“疫”。

令阿卡杰欣慰的是,同校的另外八名科特迪瓦留学生迅速回应了捐款的提议。“大家都明白,我们拥有现在的宝贵学习机会离不开中国的帮助,所以都愿意解囊相助,帮助中国渡过难关。”

2月22日,他和扎雅、安优伯一起作为留学生代表,将来自留学生们的总计近两万元善款送到了大连市慈善总会。

“中国,要相信你并不孤独,我们在一起!”“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科特迪瓦留学生们的捐款联名信中这样写道。

明年,阿卡杰也即将毕业,结束自己的大学生活。他说:“毕业之后,我希望在中国工作一段时间,然后回到科特迪瓦建设家乡。相信我在中国的难忘经历也会在日后不断地给我启示。”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