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涉毒贫困家庭重获新生——广东禁毒重镇惠来县走访记

让每个涉毒贫困家庭重获新生——广东禁毒重镇惠来县走访记

新华社广州6月21日电 题:让每个涉毒贫困家庭重获新生——广东禁毒重镇惠来县走访记

新华社记者詹奕嘉、毛鑫

李美芳爱笑了。这是她给孔美村不少人的新印象。

原来,李美芳家摘了“贫困帽”后,最近又“拼”出一件喜事——建新屋。

户籍人口5800多人的孔美村,一度是广东省惠来县隆江镇的制毒重点村,曾有10人因涉毒先后被执行死刑。2016年,孔美村被列为广东省相对贫困村。

2015年7月,李美芳的丈夫唐乌金涉毒入狱,家中一下没了主要劳动力,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顿时陷入困境。

一家人要生活,三个孩子要上学,大儿子还患有肾病……这一摊子事儿就全压在了李美芳的肩头。这几年,李美芳一个人咬着牙熬着,没少吃苦,脸上难见笑容。

2016年,华南理工大学的扶贫工作队来到村里,了解到李美芳家的情况后,多方筹来了4万多元医药费,并联系广州的医院给孩子看病。同时,工作队又利用帮扶资金为她家提供临时救助,还介绍李美芳到村内制衣坊上班,解了这个特殊家庭的燃眉之急。

“如果没有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助,我的孩子没办法去广州治疗,我也不可能在村里有工作,很难同时照顾到孩子和赚钱。”李美芳感激地说。

去年,唐乌金出狱了。扶贫干部和镇村干部和他多次谈心,鼓励其放下包袱、走向新生,并帮他在镇上找了一份水泥工的工作,月收入5000元,再加上李美芳在制衣坊每月3000多元的收入和村里产业帮扶带来的集体分红,这家人一个月收入过万元,家庭经济状况有了很大好转。

“禁毒与脱贫就像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毒品一日不能根除,村庄就一日不能发展。”华南理工大学驻孔美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苏秋斌说,脱贫攻坚要防止因毒致贫、因毒返贫,也要防止因贫涉毒。

社会帮扶、教育帮扶、就业帮扶……面对因毒致贫家庭,扶贫工作队发动各方力量多管齐下。经过三年多努力,包括十几户涉毒贫困户在内,孔美村94户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

李美芳一家生活的变化,是当地“因毒致贫”“因贫涉毒”家庭走向“脱毒脱贫”新生的缩影。

由于涉毒问题突出,惠来县2014年2月被国家禁毒委列为“外流贩毒重点关注地区”,2015年12月被列为“制毒犯罪严重通报警示地区”,2018年12月被降级为“重点关注地区”。

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一手抓禁毒保稳定、一手抓扶贫促发展,因地制宜开展帮扶工作,“吸毒—致贫—戒毒—无业—复吸”的恶性循环正在被打破,一个个因毒致贫的家庭通过外部帮扶和自身努力正重获新生。

2019年,惠来县对困难吸毒人员及其家庭子女开展“一对一”就业培训、贫困救助、心理辅导等帮扶措施,共帮扶涉毒贫困家庭80户,防止涉毒家庭青少年辍学人数60人,有36名戒毒人员获得维修电工技能证书,194名戒毒人员获得美容美发技能资格。

“涉毒人员是违法者,应当受到制裁,但涉毒家庭又是受害者,也需要得到帮助。我们不仅要打击斩断毒品犯罪链条,更要帮迷失的人重新回归社会。”惠来县公安局局长罗少鸿说,“当一个人、一个家庭对生活有了新的希望,找到了新的目标,自然就不会再走那些歪门邪道。”

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了解到,近年来,广东推动禁毒脱贫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因地制宜采取措施,解决因毒致贫、因毒返贫、因贫涉毒问题。截至目前,国家禁毒办通报的广东省涉毒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