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欧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推动中欧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6月22日晚,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当前,疫情深刻影响世界,国际形势深刻演变,中欧间重大政治议程将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也将为阴霾中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强大正能量。

今年是中国同欧盟建交45周年。1975年5月6日,中国与欧盟的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外交关系。45年来,双边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中欧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和谐共处的原则,不断深化伙伴关系,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成效显著,人文交流有声有色,为双方人民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主席一直高度重视中欧关系。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欧盟总部时强调,要从战略高度看待中欧关系,将中欧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结合起来,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为中欧合作注入新动力,为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中方从战略高度看待和重视欧盟,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愿同欧盟不断扩大和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欧盟及成员国以多种形式对中国疫情防控表达了慰问和支持,中方也坚定支持欧方抗击疫情的努力,积极提供帮助。3月13日,习近平主席致电米歇尔和冯德莱恩,就欧盟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向欧盟及各成员国人民表示诚挚慰问。

中欧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大于分歧。近年来,中国同欧盟的合作领域大幅增加,涵盖政治、经济、金融、科学、教育和文化等各方面。在和平解决全球冲突、缓解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粮食和能源安全等方面,双方都有明显的共同利益。疫情发生以来,中欧双方不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维护中欧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今年5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33列,首次突破1000列,发送货物9.3万标箱,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有力促进了中欧贸易畅通,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动力。

疫情冲击下的世界正在深刻变化,面临更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中方愿同欧方携手努力,推动“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更加稳健成熟,迈向更高水平,打造更具世界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做维护全球和平稳定的两大力量,做推动全球发展繁荣的两大市场,做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两大文明。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