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模精神 涵养企业文化

弘扬劳模精神 涵养企业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劳模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力量。这些重要论述,既强调了劳模精神作为精神财富的重要意义,更凸显了劳模精神的时代内涵。近年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能集团”)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建设优秀企业文化,以强大正能量推动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增强素质,为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强大动力。

一、劳模精神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要素

在特定环境中形成的劳模精神会影响企业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是企业精神的生动体现,与企业文化建设一脉相承。

劳模精神是企业的领先文化。劳模是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优秀分子,是企业改革发展中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体现的一心为公、无私奉献的主人翁精神,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都代表着企业广大员工的精神风貌,引领着企业文化的发展方向。

劳模精神是企业的标杆文化。每一名劳模都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一个火车头,是可敬、可信、可学的榜样。劳模身上的可贵精神、优秀品质会形成一种积极向上、健康发展的正能量,引导广大员工见贤思齐,无形中带动企业文化建设。同时,劳模精神也是一种品牌,例如讲起郭明义,人们就容易想到他所在的鞍钢集团。企业选树的每一个劳模,不仅是劳模个人的荣誉和品牌,更代表着企业文化的价值取向。

二、劳模精神是企业文化落地的生动载体

华能集团形成了“三色文化”体系,即建设服务国家战略,保障能源安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红色”公司;践行能源革命,助力生态文明,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清洁能源的“绿色”公司;参与全球能源治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的“蓝色”公司。在“三色文化”发展创新实践中,劳模精神起到了引导、示范和带动作用,是企业文化建设落地的生动载体。

劳模精神诠释着企业精神。每一位劳模都是践行“三色文化”的重要力量,每一位劳模身上也集中体现了“三色文化”的本质要求。华能集团的核心价值观是“坚持诚信、注重合作,不断创新、积极进取,创造业绩、服务国家”,这些与“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异曲同工。

劳模精神蕴含着管理理念。华能集团的管理理念是“以人为本、务实高效”,注重把员工个人进步和企业发展融为一体,不断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改进管理方式和手段,实现工作水平优质、管理水平高效。劳模精神中的敬业、勤业、求实、求精也是“以人为本、务实高效”的体现。近年来,华能选树的范志全、王小江、那红宇、郑桂杰、陈艳等劳模和先进人物,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敬业奉献、刻苦钻研,用实际行动为企业改革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劳模精神孕育着和谐环境。劳模精神引领全体员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可以激发员工工作热情,充分发挥员工潜能,积极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为企业创造一个和谐发展的环境。

三、劳模精神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进一步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劳模精神成为鼓舞和引领广大员工投身企业科学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劳模精神激励员工同心同德谋发展。劳模精神形象、生动,是可学习、学得会的。弘扬劳模精神,可以实现以点带面,提高员工业务素质,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在劳模精神的激励下,企业文化建设将不断推进,以文化力激活生产力,激励、鼓舞、引领广大员工同心同德,共同推动企业发展。

劳模精神推动创新促发展。新时代的劳模的特点是多元的,不仅表现在听党话、跟党走,更体现在代表先进的科学管理方法、管理理念上。通过弘扬劳模精神,开展学习先进的系列活动,必然对企业的经营、管理产生很大影响。通过人人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当先进,可以加强企业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形成正确的工作导向,推广科学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华能营口电厂劳动模范唐策是华能集团选树起来的先进典型,他带领团队刻苦钻研,不断进行技术创造,一年时间就完成10余个创新改造项目,节约资金200多万元,降低生产费用近100万元,影响和带动了广大员工开展技术革新、创新创效的热情。

劳模精神为建功立业聚合力。华能集团自下而上、层层选树“劳动模范”“华能榜样”等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他们扎根雪域高原、长期坚守边疆的感人故事,宣传他们刻苦钻研、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引导广大员工积极学先进、当先进。这些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弘扬了华能集团的企业精神,凝聚了全体员工的力量,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把劳模精神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让劳模的先进思想、先进事迹广为传播、深入人心,使劳模典型真正红起来、亮起来,让劳模精神成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旗帜和永恒动力,不断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

(作者单位: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