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如何理解“第二波”新冠疫情

科普:如何理解“第二波”新冠疫情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黄堃)近来,随着一些国家新冠疫情反弹,“第二波”疫情的说法屡屡出现。那么,“第二波”疫情真的来了吗?应该如何理解?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6月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现在还没有对“第二波”疫情的准确定义,一些地方近来新增病例数反弹不一定就意味着“第二波”疫情,有可能只是第一波疫情的“第二个高峰”。

瑞安说,虽然缺乏准确定义,但通常的理解是,第一波疫情的单日新增病例数降到非常低甚至为零,这种情况持续一段时间后,病例数再次大量增加,这才可以算是“第二波”疫情,通常季节性流感就会有这种变化。

“第二个高峰”则不一样,这是指第一波疫情还没有结束,单日新增病例数还没有降到很低,但因为各种防控措施而在相对较低水平上稳定了一段时间,然后随着防控放松等因素疫情反弹,这样只能算是第一波疫情里的第二个高峰。瑞安认为,现在许多国家的疫情实际上只是“第二个高峰”。

权威传染病专家也不认同“第二波”疫情的说法。美国多家媒体22日援引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成员安东尼·福奇的话说:“在每天新增病例数超过2万的时候,怎么能谈第二波?”“我们还在第一波疫情中。等我们过了第一波之后,再来说第二波。”

不过,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已被不少人和百年前的“西班牙大流感”疫情相提并论。如果参照“西班牙大流感”疫情发展历程,确实需要警惕“第二波”,因其“杀伤力”更大。

有研究认为,百年前的“西班牙大流感”有三个大的波峰。“第一波”始于1918年3月,美国堪萨斯州一个军营出现已知最早的病例,随后传到欧洲,5月开始在西班牙暴发,到夏季一定程度上平息;“第二波”疫情在1918年8月左右开始暴发,当年10月至11月死亡率最高;到1919年3月左右,又出现了“第三波”疫情。整个疫情持续了一年多,根据科研机构复盘的病亡率曲线,“第二波”疫情“杀伤力”最大。

据欧洲媒体26日报道,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拉涅里·圭拉提醒人们注意防范可能出现的“第二波”新冠疫情。圭拉表示,新冠疫情迄今的表现与“西班牙大流感”疫情有相似之处,“‘西班牙大流感’疫情就曾在夏季呈下降趋势,但在9月和10月猛烈反扑”。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