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激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访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英俊

访谈嘉宾: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马英俊

访谈主持:求是杂志社 包俊洪 郭玲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的统一,就不可能有步调一致的行动;宣传是聚力的号角,没有力量的凝聚,就不可能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在物质上强起来,也要在精神上强起来,宣传思想工作决不能缺位。宣传思想工作是作人的工作,对于事业的成败至关重要。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都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现在,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我们更要通过强有力的宣传思想工作增强信心、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去夺取胜利。初夏时节,我们就“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凝心聚力”这一主题,采访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英俊。

问:这些天我们在宁夏调研采访,所到之处为了宁夏干部群众昂扬奋进、积极进取的精气神所鼓舞。请问你们在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激发各族群众斗志方面出了那些实招?

答:人民群众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主体,必须充分调动他们建设美好家园、追求美好生活的热情,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和主观能动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如期实现。特别是对于地处西北内陆、经济欠发达的宁夏,物质基础相对薄弱,确保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更需要激发各族人民的奋斗精神,凝聚攻坚克难力量,补齐自身发展的短板,才能跟上全国发展的步调。为此,我们注重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第一,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人。大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理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广泛开展“中国梦·我的梦”“中国梦·劳动美”等主题教育活动和“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主题采访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引导各族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和不懈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第二,坚持用榜样的力量激励人。实践证明,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各行各业选树劳动模范、塞上英才、致富带头人等干事创业先进典型,每五年举行一次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推动各地举办现场交流活动,开展劳动模范基层巡讲,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让劳动和奋斗引领社会风尚。第三,坚持用道德的力量滋养人。深入实施“德耀宁夏”行动,把各族群众思想道德教育纳入基层治理工作,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深入挖掘传统道德教育资源,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积极引导人们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让向上向善的信念在每一个人心中激荡。同时,广泛开展“除陋习、树新风”主题活动,组织新闻媒体开展“移风易俗乡村行”,教育引导群众尊良俗、去低俗、除陋俗。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作用,常态长效整治大操大办、盲目攀比、高额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

问: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实起来强起来,必须结合我们的中心工作来进行,具体到当前就要在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上有实实在在的作为。请谈谈你们在这方面所作的工作。

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要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攻城拔寨的决胜阶段,作为宣传思想战线来讲,需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千方百计做好扶志、扶智工作,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说具体点,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彻底拔掉思想上的“穷根”。按照这一思路,我们提请自治区党委研究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小康助力脱贫富民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并召开现场会进行部署,采取更加务实管用的措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我们着重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坚持科学思想引领,激发内生动力。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实现宣传思想工作实起来强起来,首要任务就是要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上有创新。我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文艺宣讲团、“五老一新”宣讲团等一批接地气的宣讲队伍,把总书记的“奋斗幸福观”宣传好、贯彻好,引导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使奋斗精神成为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精神武器,让奋斗成为决战脱贫攻坚的最强音。比如,固原市推行的“脱贫富民大讲堂”等活动,盐池县开展的“贫者说贫”现身教育引导等,接地气、入人心,努力拔除思想穷根,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有效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自信。同时,创作了一批有思想、有内涵的文艺作品,如电影《闽宁镇》、微电影《变了模样》、秦腔《两个妈》、报告文学《走出黑眼湾》等,生动记录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区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

营造奋斗创业氛围,增强发展活力。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动员功能,我们在各媒体持续开设“立下愚公移山志 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文化小康 助力脱贫富民”“推动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等专题专栏,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大力加强重大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形势宣传、典型宣传,统筹开展正面宣传和热点引导,充分反映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人们生活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实惠,充分展示群众身边和眼中的民生变化,生动体现广大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报道各地各部门脱贫富民和乡村振兴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深入宣传脱贫富民典型经验、先进人物,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自我发展的决心、苦干实干的恒心,提振决胜全面小康的精气神。今年5月上中旬,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与扶贫办,共同组织中央和自治区、市媒体,开展了“决战西海固——脱贫攻坚看宁夏”主题采访活动,全面展现了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我区重点扶贫市(县、区)干部群众克服疫情影响,全面开展“四查四补”,决战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特色亮点工作。近期,我们还将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这一主线,策划召开系列新闻发布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形成脱贫合力。文化也是生产力,发展文化产业既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要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加强对区内各地的指导,鼓励支持区内各地发展富有特色、带有“乡气”的产业,把青山绿水、乡愁田园元素植入其中。第一,积极发展“一乡一品”“一村一品”项目。支持贫困地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文化产业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入实施“互联网+”“文化+”行动,促进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深度融合发展。鼓励贫困县(区)参与宁夏动漫节、银川文化艺术创意节、WDC中国宁夏国际标准舞艺术节、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等活动。依托银川iBi育成中心、TMT育成中心、石嘴山电商孵化培训基地、吴忠科技孵化园、宁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西部云基地、固原广元信息产业园等优势资源,提升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网络文化等新兴文化产业发展水平。第二,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依托各地民族民间特色文化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代表性传承人带徒授艺,引导农村群众学习传统手工技艺,推动剪纸、砖雕、刺绣等有地方特色的非遗产品转化利用,提高产品附加值。第三,建设市、县(区)特色文化资源库,扶持发展一批特色文化产业,引导农民制作特色文化产品,丰富产品种类,打造知名品牌,完善产业链条,形成集群发展,搭建展销平台,对接市场,促进营销,带动更多的困难群众就业创业、脱贫致富。

开展文化结对帮扶,为脱贫致富助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宣传文化系统自上而下制定结对帮扶计划,改进帮扶方式方法,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方式,开展定点帮扶、对口帮扶、驻村帮扶、“一对一”帮扶等,确保帮扶到村到户到人到根。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党委农办、自治区扶贫办联合下发实施意见,组织自治区级以上文明单位与全区800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帮助结对村加强思想道德、扶贫政策、就业技能和适用技术的培训,促素质提高。帮助深化创建,以建设一个道德讲堂、一个善行义举榜和一批民风建设示范户等为抓手,推动结对村开展弘扬“好家风好家训”等活动,促乡风文明。帮助学法尊法,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选树“守法好公民”等,促依法办事。帮助改善环境,实施清洁村庄、清洁庭院等工程,促村容整洁。帮助队伍建设,开展“送文化”“种文化”活动,扶持农民文化大院,促文化惠民,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建立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常态化机制,推动体彩、福彩等项目筹集的资金向贫困地区倾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