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斗争的八点启示

抗“疫”斗争的八点启示

——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8日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八点启示,即: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坚持人民至上;三是紧紧依靠人民;四是运用举国体制;五是发挥综合国力;六是开辟技术路线;七是弘扬核心价值观;八是密切国际抗“疫”合作。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助于织密织牢疫情防线;坚持人民至上有助于确保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紧紧依靠人民有助于做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运用举国体制有助于构建疫情防控“统一战线”;发挥综合国力有助于紧急行动,协同支援;开辟技术路线有助于为抗“疫”斗争提供强引擎;弘扬核心价值观有助于汇聚起全民族的精神力量;国际抗“疫”合作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尤其是在当下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我们要正视新冠肺炎疫情,积极应对、有效防控,弥补治理短板,提升治理能力,并将其转化为推动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强大助力。

2

一、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助于织密织牢疫情防线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下沉街道,驻守社区,奔赴基层,奋战一线,牢牢铸就起人力战“疫”的防线。在这样一条特殊的战线上,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抗“疫”,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坚守岗位、履职尽责,锤炼初心、不忘使命,坚持党的领导、党建引领、党员先行,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控制住了疫情,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

二、坚持人民至上有助于确保人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集中患者进行全面救治,集中专家进行全力诊断,集中物资进行对口驰援,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由之路。党和政府始终遵循的防控与救治原则是全方位的“应隔尽隔”、全覆盖的“应收尽收”以及强有力的“应治尽治”,各地方、各单位、各部门要把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作为应急管理的重要政治责任,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经历这次“疫情大考”的风雨洗礼,中国人民深刻感悟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人民至上”的价值魅力。

三、紧紧依靠人民有助于做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2月底,我国抗击新冠肺炎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年3月底,我国进一步巩固好了疫情防控的态势;同年4月底,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这些成效和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与配合。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要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同德、群防群治,取得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

四、运用举国体制有助于构建疫情防控“统一战线”。

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打响了新时代一场特殊的“人民战争”。全国抗疫、全民战“役”、步调统一、力量聚合,极大地彰显举国体制优势。

面对疫情,夯实社区治理,居家隔离、严防严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当下,我们仍需运用举国体制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注入新动能,尽快完成新冠疫苗研发与利用,巩固好战“疫”成果,最终取得战役全面胜利。

五、发挥综合国力有助于紧急行动、协同支援。

以疫情初期新冠肺炎患者“等床位”现象来说。我国发挥综合国力,紧急行动、协同支援,迅速建起“两山”医院,有效缓解“人等床”的紧缺状况。先是“火神山”医院拔地而起,紧接着“雷神山”医院破土而出,从设计图纸开建到完工交付使用,两大医院均花费了十天左右的时间,集中展现了中国超强基建能力。随后,武汉十几座“方舱医院”陆续投入使用,实现了对新冠肺炎患者“应收尽收”,集中收治、全力救治,扭转了战役期间“人等床”的被动局面。

六、开辟技术路线有助于为抗“疫”斗争提供强引擎。

在信息化与智能化时代,强大科技必然能够助力治理实践的创新。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在科技创新协同攻关体制的强有力支撑下,广大科技工作者昼夜奋战、火力全开,不到一周时间就确定了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并分离得到病毒毒株,及时向全球共享;适应疫情防控紧迫需求,面向全国揭榜,分阶段推出多种检测试剂产品。并且,我国在利用中西医相结合治疗患者的同时,还积极进行抗体药物和疫苗的研制工作,从而书写了紧紧依靠科技防“疫”战“疫”和科技助力抗“疫”斗争的崭新篇章,而这离不开我国广大科研工作者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和共同攻关。

七、弘扬核心价值观有助于汇聚起全民族的精神力量。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来自社会主义大家庭的集体温暖极大地提振了人们的抗“疫”士气,“十六个省份,一省包一市,共同支援湖北省”的驰援方案更是彰显出了无与伦比的人间大爱。全民战“疫”汇聚而成的强大合力必将为今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同时,在国际社会上,中国也是“铁肩担道义”,向世界多国提供战“疫”驰援,注解和诠释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八、国际抗“疫”合作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为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发出的积极倡议,同时也为全人类有效应对重大挑战和重大风险而努力寻找新的出路。2020年3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发表了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2020年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即《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2020年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

团结合作、携手抗“疫”、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全人类的共同出路。实践表明,中国抗“疫”对助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构建行稳致远。世界各国只有不断加强同其他国家的抗“疫”合作,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才会有助于筑牢疫情防控的联合战线,从而最终打赢疫情防控的全球阻击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