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爱国卫生运动全民动员机制

创新爱国卫生运动全民动员机制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其中,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发挥发动群众、动员群众的独特优势,协调多部门合作参与,在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社会动员”一直是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组织形式。爱国卫生运动始终以维护和促进群众健康为根本出发点,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是其具有旺盛生命力的根源。

爱国卫生运动坚持寓教于乐、贴近群众,动员手段多样化、通俗化,善于把高深理论转化为通俗易懂、简便易行的卫生健康科普知识和行动。在疫情中提出“少出门、少聚会,戴口罩、勤洗手、不乱吃野味”等简便易行的防疫手段,收到了理想效果。日常生活中,各级爱卫组织通过印发各种宣传资料,开展健康宣讲,不断改变人们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全社会动员体现了政府、社会、企事业单位、志愿者、基层社区、家庭以及个人的全员参与,动员形式呈现多样化。各地通过完善的组织体系、坚定的信念、得力的干部队伍、严密的组织纪律以及充分的社会动员成功阻止了疫情蔓延,取得阶段性胜利,再次展现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国家及时出台一系列救治措施和防控指南,既需要医疗、疾控机构规范执行,也需要社会组织落地。爱国卫生运动发挥了其独特优势,积极宣传,组织培训,规范防控措施,使其及时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在诸多动员形式中,亲和性动员更显示了爱国卫生运动的动员优势。爱国卫生工作扎根基层,亲近群众,依靠群众,动员群众,是公共卫生政策的“二传手”,调动群众由“要我做”变为“我要做”。疫情下,迅速建立起人人共识、人人参与的群防群控机制,筑牢基层卫生防控的“安全线”“防病网”。

经过68年发展,爱国卫生运动建立起自上而下完整的爱国卫生工作体系。既重视上层体系建设,又特别加强了基层爱卫组织建设,做到社区、村镇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网络全覆盖。疫情下,充分利用爱国卫生工作的特有组织网络,将爱国卫生工作与基层社区治理工作相融合,形成网格化管理,构建社区防控和治理共同体更为重要。

志愿者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重要力量。在疫情防控中,爱国卫生组织积极号召志愿者带头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做好个人和身边亲友的防护工作,成为群防群控的中坚力量。

活动是动员的重要载体。当下,要借势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破除陋习,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戴口罩、勤洗手、推广分餐、拒食野味、注意保持社交距离等习惯应长期坚持下去,形成习惯。

爱国卫生的全民动员机制也要不断创新发展,在政府主导下大力推广社会动员,建立“平战结合”的动员模式。要丰富社会动员手段,逐步引入法制规则,规范动员行为。同时,重视发挥网络动员的作用,尽快实现社会动员现代化、科学化、法律化。(作者张东献系海南医学院教授、博士;武文系河南洛阳市卫健委调研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