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共两党合作抗日

国共两党合作抗日

七七事变,全国抗日战争爆发。中国共产党积极推动建立了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一时期,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全面成熟并取得巨大成功,毛泽东提出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党的三大法宝著名论断。党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独立自主的原则,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在边区建立了“三三制”民主政权,为最终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成功坚持和发展,也进一步推动了各民主党派和爱国民主运动的发展,人民革命力量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巩固和壮大。

中国军队共同抗战

在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战中,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在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

第二次国共合作首先是军事上的合作。抗战初期,国共两党军队在军事上密切配合,同仇敌忾,携手抗战,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打击。从卢沟桥事变到武汉失守,在全国人民抗日热潮的推动下,国民政府调动全国军队, 在正面战场进行了平津、 淞沪、忻口、徐州和武汉等战役,抵抗日军进攻。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在战役上积极配合国民党军队作战,八路军和新四军分属第二、第三、第五战区战斗序列,分别参加了各战区的防御作战;另一方面,精心部署战略统一下的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争。

在北线,日本侵略军占领北平、天津后不断向前推进,双方主战场很快转移到山西。阎锡山的晋绥军纷纷向雁门关方向撤退。八路军总部指示第120师从西面驰援雁门关,第115师从东面配合友军作战。1937年9月22日,日军从平型关正面发动进攻,国民党守军与之展开激战。25日,八路军第115师一部在平型关东北伏击日军,歼敌1000余人,击毁汽车100余辆,马车200多辆,缴获大量武器和军用物资。这是抗战以来中国军队取得的第一次大捷,有力配合了正面战场的防御作战,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给中国军民很大的信心,也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

忻口是守卫太原的最后一道防线,忻口战役具有阻敌南下的重要性。周恩来受中共中央委派,参与了阎锡山作战计划的制定。10月13日,日军向忻口西北主阵地南怀化发起猛烈攻击。中国守军伤亡惨重,战斗异常激烈。根据部署,朱德、彭德怀负责指挥以八路军为主的右路各军配合和支援友军的正面防守作战。第120师一度收复雁门关,切断从大同到忻口的交通;第115师主力夺回平型关,多次截断敌后方主要交通线,击毁日军大批运输汽车,袭击敌增援部队,收复一些县城,使日军侧背受到严重威胁,只能靠空运来维持给养;第129师陈锡联团乘黑夜突袭阳明堡机场,焚毁日军飞机24架,消灭敌守备队100余人。忻口战役历时一个多月,歼敌2万余人,是抗战初期华北战场上最大、最激烈的一次战役,也是国共两党军队合作抗日、配合较好的一次战役。八路军对忻口战役的贡献,阎锡山和国民党第十四集团军总司令卫立煌都多次予以肯定。蒋介石为此专门致电朱德、彭德怀:贵部林师及张旅,屡建奇功,强寇迭遭重创,深堪嘉慰。

在南线,淞沪会战是中日之间规模空前的一场战役。中国军队广大官兵不畏强敌,浴血奋战,打得十分顽强。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地区的组织和八路军办事处,广泛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积极推动上海各界、各阶层民众组织抗日救亡团体和战地服务团,给国民党军队作战以有力的支援。淞沪会战历时3个月,中国军队毙伤敌4万余人,打破了日本侵略者“速战速决”计划,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日热情。

1938年2月中旬,日军占领南京制造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后,又把主力集中指向徐州。中国军队决定组织台儿庄战役。战前,周恩来、叶剑英等向第五战区提出了作战方针方法的建议,被李宗仁、白崇禧基本上接受。同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以及山东、河北人民抗日游击队和工人武装进行破袭战,炸毁桥梁,拆除路轨,阻滞日军的运输,有力地支援了台儿庄作战。中国军队在台儿庄对日军进行分割包围,经过激烈战斗,击溃日军两个师团,歼敌1万余人,这是抗战以来国民党正面战场取得的最重大的胜利。

武汉保卫战中,中共中央号召全国人民:保卫武汉,保卫全国,用一切方法削弱敌人,加强自己,克服一切困难与动摇,以持久战最后战胜敌人。毛泽东指示八路军、新四军广泛开展敌后游击战争,配合友军作战。八路军广泛出击,有计划地破坏交通线,袭击敌人,共进行大小战斗近千次,歼灭大量敌军,破坏铁路、车站多处。武汉会战历时4个多月,共毙伤敌近4万人,大大消耗了日军的有生力量,成为中国抗日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相持阶段的转折点。

两个战场配合抗战

在整个战略防御阶段,尽管敌后抗战条件艰难,党领导人民军队同群众结成血肉关系,以游击战牵制和打击日军。据统计,从1937年9月到1938年10月,八路军和新四军对日、伪军作战1600余次,毙伤俘敌5.4万人,八路军发展到15.6万人,新四军发展到2.5万人。与此同时,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在极端艰难的条件下给日军以沉重打击。敌后游击战争不仅给正面战场的国民党军队以有力的支持,还迫使日军将原来用于进攻的大量兵力转用于防守占领区,对于停止日军的战略进攻,稳定全国战局,使抗战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相持阶段起了重要作用。

为推动贯彻党的全面抗战路线,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与阎锡山的统一战线。阎锡山在日军进攻的威胁下,接受了中国共产党合作抗日的主张,并采用共产党提出的一些进步措施和口号,任用一批抗日青年和政治上比较开明的进步人士。鉴于这种情况,八路军在太原设立了以彭雪枫为处长的驻晋办事处,负责八路军总部与阎锡山的联络,开展对晋绥军的统一战线工作。在中共中央代表周恩来和八路军领导人彭德怀建议下,1937年9月20日,阎锡山在太原成立有各方面参加的第二战区民族革命战争战地总动员委员会(简称动委会),由第二战区高级参议续范亭担任主任委员,共产党方面的委员有:邓小平、彭雪枫、程子华、南汉宸。各级(包括县、区、村)动委会是发动群众支援和参加抗战的领导机关,起着政府同民众之间的桥梁作用。

以薄一波为书记的中共山西(公开)工作委员会,以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简称牺盟会)为核心,放手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开展各种抗日救亡活动。1937年9月下旬牺盟会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时,会员已发展到几十万人,创建了105个县分会和若干中心区,培养了2万多名政工干部和军事干部。在日军进攻时,山西大部分旧政权陷于瘫痪和瓦解,牺盟会不失时机地掌握部分地方政权。到1938年春,全省105个县中,已有70余县的政权由牺盟会所掌握。

全国抗战开始后,阎锡山急欲扩充实力。薄一波提议组建山西新军,遂于1937年8月先试建了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简称决死队)。决死队各级军事干部由阎锡山指派旧军官担任,政治委员和政治工作干部则绝大部分是共产党员。到1939年底,山西新军共有50个团(其中46个正规团),总兵力5万余人。新军在建制上属于阎锡山军队系统,但军中普遍建立有共产党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统一战线形式出现的人民抗日武装力量。山西新军同八路军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在发展和坚持山西及整个华北的抗日游击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在同阎锡山建立统一战线的过程中,既反对了关门主义,又坚持了独立自主原则;既重视上层统一战线工作,又大刀阔斧地放手发动群众;既抓群众工作,又抓政权和武装工作;既尽力推动阎锡山坚持抗日,又对他的动摇性和反动倾向保持高度的警惕。党在山西成功的统一战线工作,为八路军在山西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