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前的“西北考察团” 誓师大会留下珍贵影像

七七事变前的“西北考察团” 誓师大会留下珍贵影像

8844597928548671754

1937年6月29日,暑期西北考察团全体成员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誓师大会。

2

秦德纯举杯后,几乎在场所有考察团员都起身答谢,惟有近处两名年轻人稳稳地坐在自己的椅子上。拍摄完这张照片后,孙明经与此二人攀谈得知,这两位北大学子不满秦德纯在“一二·九”运动中的表现,因此拒不起立答谢。

2305155782424650554

▼在誓师大会上,北平市长秦德纯举杯为考察团西征壮行。孙明经先生回忆,他们在宴会上喝的是皇家夏日常喝的荷叶莲子绿豆小枣汤。仅仅8天以后,秦德纯对所率二十九军下达了回击进犯日军的命令。

1749465498347876387

▲1937年6月30日,西北考察团全团在副团长段承泽率领下,登上专车西进。图中的火车头是当时全国最大的火车头,从北平西去的列车,必须在南口火车站更换火车头才能继续西去,因为铁路从南口往西坡度堪称世界之冠。

1391654051831397271

▲1937年6月30日,考察团乘坐的列车行驶到青龙桥火车站,两名荷枪实弹、身背大刀的二十九军战士在站台上巡逻。

5428067553983563033

1937年,全国最大的火车头和驾驶它的司机。当时,仅有南口至康庄二十多公里铁路能承受这个火车头的重量,车身上醒目的警告牌颇为有趣。

4630583087518224045

▲暑期西北考察团行至居庸外镇,虽然八达岭关城券门仍在,但是雄风不存,幸好“居庸外镇”四字匾额尚存。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由中国学术团体协会组织的“中瑞西北科学考察团”取得了重大成功,考古、地理、气象等方面的重大发现震动世界。一时间,“移民实边,开发西北,巩固国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1937年5月,西北移垦促进会联合(北平)通俗读物编刊社、燕京大学通俗读物编刊社等文化团体共同发起组织了“暑期西北考察团”。

在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参加人员的公函中,暑期西北考察团的组织者表示,西北边域各地,关系国防重大。有鉴于此,该团拟借暑假之便,邀集各方人士对西北做一次大规模的考察活动。征求函发出后,得到了国内许多大学的热烈响应。据6月29日《大公报》报道:全团报名参加人员,共119人,其中教授35人,学生58人,社会团体服务人员15人,实业界6人,自由职业者4人。团长由著名的历史学家顾颉刚担任,团员共分为4个组。

无论是官方还是学术界,对暑期西北考察团都非常支持。6月29日,北平市长秦德纯在中南海怀仁堂为考察团举行了誓师大会。除了团长顾颉刚因病没有出席外,自副团长段承泽以下119名团员,全都参加了这次誓师大会。

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考察团出发时距离七七事变爆发仅仅还有一周时间。大战在即的北平,虽然已经能闻到浓重的火药味,但是中国学人们仍对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发展抱着强烈的责任感。中国在现代化转型的道路上,仍一刻不停地前进着。可惜一周之后,七七事变爆发,日军的铁蹄打断了中国发展的脚步,也打断了这次雄心勃勃的考察。

幸运的是,在考察团中担任摄影师的金陵大学理学院教授孙明经,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考察团誓师与出发的全过程,也为这次未竟的考察活动留下了珍贵的影像档案。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