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自我革命是战胜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

党的自我革命是战胜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

自我革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分析党情国情世情基础上提出的重大命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实践证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

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

自省者智,自胜者强!诞生于国家衰弱、民族危亡之际的中国共产党,就像一颗刚露头的幼芽、一簇微弱的火苗,随时都有被摧毁、被扑灭的危险。我们党依靠自我革命这一品格和优势,从一个个险境中走出来,幼芽成长为参天大树,小火苗演变成燎原星火,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使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到“富起来”,不断走向“强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风险挑战不因自身壮大和事业发展而减少。党的十八大提出,我们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面对考验和危险,我们党坚持底线思维,全面从严治党,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这场伟大社会革命中,积累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

党的自我革命,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因素,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过程。这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仅需要主动拿起扫帚清扫自己身上的灰尘,而且需要刀刃向内、剔除肌体内的毒瘤。没有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魄力和勇气是不敢做、做不到、做不好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不断推进自我革命。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长期执政容易精神懈怠、骄傲自满而不思进取,容易脱离群众,容易受到不良风气侵袭,滋生腐败。推进自我革命,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通过自我革命,能够增强党的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理论武装凝心聚魂,以整饬作风激浊扬清,以严明纪律强化约束,以从严治吏匡正用人导向,以“打虎”“拍蝇”“猎狐”惩治腐败,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了伟大的社会革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

自我革命必须持续聚焦解决党内突出问题

我们党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自我革命的思想,可以说是底线思维在党建理论中的创新性运用。仔细分析可见,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来自党内外、国内外,但主要来自党内、国内,“四种危险”则全部来自党内。就是说,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挑战来自党内。我们党是执政党,党的领导决定国家发展方向,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决定党的威信和执政效率。所以,必须坚持眼睛向内,找准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突出问题,校准战胜风险挑战的着力点,通过推进自我革命使党的领导坚强有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其真义就是要有一个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从而能够担负起历史使命的党。党的十九大指出,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中,在“三个不纯”的基础上又增加一个不纯,即“政治不纯”。从“三个不纯”到“四个不纯”,体现了我们党对党内突出问题认识的深化。诸多“不纯”问题之所以被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反复强调,一方面,这些突出问题严重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从根本上危及党的执政。“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另一方面,这些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而且“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实践中还在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化,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面蜕变;有的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两面派、做两面人;有的热衷于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腐败分子、投机分子还以不同方式侵蚀党的肌体;有的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坚决不彻底,耍花样、搞变通。对这些问题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导致大塌方,甚至酿成全局性、颠覆性灾难。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严重的问题不是存在问题,而是不愿不敢直面问题、不想不去解决问题。因此,在解决党内突出问题上不能仅仅“坐而论”,必须“起而行”,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倾向作斗争,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祛病疗伤、固本培元,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用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

推进自我革命是一项长期任务。新形势下,推进自我革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用好我们党在长期斗争中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积累起来的重要经验。

用好解决思想不纯问题的经验。十八大以来,纯洁党的思想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通过加强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必须紧紧抓住坚定理想信念这个关键环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不断清除党内各种错误思想,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用好解决政治不纯问题的经验。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政治层面推进自我革命的显著特征,主要经验是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从根本上讲,都与政治建设软弱乏力,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有关。解决政治不纯问题,重点是强化对党忠诚、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要通过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内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用好解决组织不纯问题的经验。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组织,组织纯洁至关紧要。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抓组织建设,重要经验是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力反腐败。在新形势下解决组织不纯问题,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党员标准,把好入口关;选贤任能,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扎牢笼子、筑好堤坝,使腐败分子无容身之地。

用好解决作风不纯问题的经验。党的作风,关乎党的形象,关乎党能否和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关乎党的执政基础是否稳固。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纯洁党风的重要经验是出台并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上率下,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新形势下纯洁党的作风,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主义的武器。

用好通过党内教育推进自我革命的经验。这一经验的具体体现是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坚持经常性教育的同时,已开展四次党内集中性教育并收到良好效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党的自我革命。这样的党内集中教育今后还经常地进行。”经验弥足珍贵,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必须充分用好这些重要经验。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