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非公经济人士思政工作

加强非公经济人士思政工作

近年来,北京市东城区工商联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下称“非公经济人士”)中的团结教育和引导服务作用,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平台建设和载体创新,增强了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

一、党建引领构建组织体系

一是明确“党建引领”思路,在非公企业领域着力抓好“两个覆盖”(覆盖党的组织、覆盖党的工作),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党组织,并打造成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主体,有效解决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谁来做的问题;扎实开展非公企业领域党建活动,使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成为引领非公企业发展的基本指针,努力消除各种错误思想影响,确保思想政治工作正确方向。

二是强化对基层商(协)会和会员企业的思想政治引领,深入推进街道商会联合党委和非公领域党建工作。2018年,正式成立区工商联非公企业党委,并在东城区17家街道商会全部成立了商会联合党委,实现区域上的“全覆盖”。目前,各街道商会联合党委共有党员1730名,党组织152个。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街道商会联合党委工作指导意见》,理顺工作关系,明确角色定位,确定工作任务,有效推进“两个覆盖”,初步形成区委总揽全局抓总,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牵头,区工商联指导,按属地管理原则各街道工委领导和各部门结合职责协同推进的“党建引领统战、统战促进党建、共建服务发展”的商(协)会和非公领域党建工作格局。

二、多措并举搭建四个平台

一是搭建理想信念教育平台。加强分类指导,坚持每个商会确定1-2个有影响力、号召力且能够培育成品牌的重点活动,使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覆盖全区60%以上非公企业,3万余人参与其中,会员参与率达到100%。各基层商(协)会通过开展培训宣讲、参观交流、文体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让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深入人心。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大活动中,开展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热爱党、心向党、跟党走”“弘扬五四精神书写青春篇章”等主题报告会和征文活动。

二是搭建教育培训平台。连续22年举办非公经济人士培训班,累计培训2万余人次;分别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合作,举办优秀企业家综合能力提升研修班;同时,按照分层分类原则,坚持做好对工商联和商会班子成员、执常委以及新会员的培训,实现了代表人士培训制度化。有的放矢设置培训内容,一方面突出政治性,增强世情、国情、党情教育;另一方面突出非公经济人士个性化、差异性的特点,开展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相关培训,取得了较好效果。

三是搭建宣传舆论平台。建立了160余人的信息员队伍,在重大事件、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座谈会、宣讲会、报告会等形式开展党的方针政策和中央有关精神的宣贯,并及时收集和关注非公经济人士舆情动态。统筹工商联报纸、网站、微博、微信等传播资源,实现信息、资源和渠道共融共通,扩大了宣传覆盖面。

四是搭建会员服务平台。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寓于服务企业健康发展之中,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和凝聚力。进一步顺畅政企沟通渠道,通过区长早餐会等形式搭建信息直通车渠道,定期反馈会员企业经营发展中的问题,为区委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参考。开展送专属服务包活动,扩大享受服务包企业范围。

三、突出特色打造三大品牌

一是打造“青创会”品牌,引导青年企业家健康成长发展。几年来,青年创业者协会举办了“青春 创业 圆梦”“青创读书汇”“我与青创会共成长”等一系列主题沙龙活动;带领会员企业“走出去”开阔视野,推动会员之间的信息互动、成果互换、经验互通;连续4年开展“手拉手 共成长”——资助东城区100名品学兼优贫困学生活动,200多名青年企业家参与活动,捐款累计150余万元,38名学生在“手拉手 共成长”活动帮助下完成学业实现就业,30余名学生参加中高考并顺利升学,其中3人以超过600分的优异成绩考入名牌大学,活动荣获中华工商时报评选的“创新中国特别奖”。“青创会”这个平台,增强了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感召力,进一步团结了青年企业家和创业者。

二是打造“暖心服务”品牌,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勇担社会责任。“为千户家庭送温暖”活动,是东城区工商联探索在城市中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开展的扶危济困活动,已坚持开展13年。在春节前组织各基层商(协)会开展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帮困助学、送文化、送岗位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近3年来共有1500余家会员企业参与,累计捐款、捐物价值822万余元,惠及7500余户贫困家庭和2.2万余人。2018年,响应区委“冬日里的温暖”“夏日里的清凉”活动号召,40余家基层商(协)会和会员企业建立了“暖心服务驿站”,为环卫工人、安保人员等长时间户外工作人员提供热水、热茶和休息区,为弱势群体提供爱心半价早餐等服务。非公经济人士投身光彩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的慷慨义举,彰显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

三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品牌,引导基层商会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从2018年开始,东城区工商联积极引导商(协)会全面参与社会治理,总结形成“南锣经验”和“簋街模式”,指导基层商会开展学习宣传。部署推进街道商会参与所属地区“疏整促”工作提升,全面融入“小巷管家”“接诉即办”“垃圾分类”工作任务,实现商(协)会及骨干会员企业在全区178条主要大街、1005条背街小巷参与“小巷管家”工作,覆盖率和参与率均达到100%。仅用3个多月的时间,全体执委企业和基层商(协)会骨干会员企业与所在街巷全面对接,成立了10支青年企业家志愿服务队,近200名企业“小巷管家”与所在街巷工作人员建立了联系;开展服务社区、方便居民、改善环境等各类活动504项;参与和协助办理12345市民热线投诉事项38件,涉及企业“小巷管家”64人次。推进形成基层商(协)会与所在街道、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有效提升地区居民群众和企业的双重获得感。

(执笔:郝国信 王艳杰)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